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黑龙江省饶河县:壮大绿色产业 全力打造新型特色示范城市

发布时间: 2015-12-24 14:13:15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饶河县位于黑龙江省东北边陲,乌苏里江中下游,与俄罗斯隔江相望。县域面积6765平方公里,境内1江28河,森林资源面积34.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51%,人均占有林地2.5公顷。饶河县境内有国家级东北黑蜂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省级黑龙江省大佳河自然保区(挠力河南岸湿地)和挠力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挠力河北岸)。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并重的方针,大力实施“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建设生态、富庶、文明、幸福饶河打下了夯实的基础。饶河县先后被评为“双省双拥模范县”、“中国十佳原生态旅游名县”、“省级卫生先进县”、“全省城市园林建设先进县”、“全省创建三优文明城市工程先进县”、“全国避暑休闲百佳县”、“中国十佳宜居县”,并连续7年保持“全省平安县”荣誉称号。

图说:南湖

一、创新生态文明,全面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饶河县推进生态县建设,强化执法监管,一手抓生态资源保护,一手抓森林资源培育。坚决打击非法开垦占用林地和毁湿、毁草等违法犯罪行为,稳定和扩大退耕还湿还林面积,争创“全国湿地保护工作先进县”, 全面推行封山育林和休渔禁猎政策。2012年至2014年,全县共植树造林2.8万亩,封山育林2.4万亩。2015年饶河县实施完成三北人工造林绿化3000亩、封山育林10000亩,村屯绿化11个,义务植树22万株,栽植蜜源植物2300亩,经济林600亩。积极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加强污染防控体系建设,提高对水质、空气、噪声等环境状况监测能力,严格控制点源和面源污染。把涵养生态的同时,严把项目准入关,大力发展有机农业、林下资源开发、清洁能源利用等生态产业,实现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和谐并进。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饶河机场、铁路、江桥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力争国道丹东至阿勒泰公路饶河至饶河农场界段工程开工建设。加快沿乌苏里江滨江景观大道、通江街西段、中央路、新阳路、锦阳路、迎春街、通岛街东段和中段等城区道路工程建设,全力打造三纵三横的城市交通网络。同时,抓好城市防洪工程建设,提高城市防涝标准,系统完善“三供两治”等公共服务设施,新建第二热源建设项目,推进管道天然气项目,做好自来水公司改制工作。加快城镇化建设脚步。以尊重农民意愿为前提,科学规划、因势利导,稳步推进城镇化进程。今年将抓紧完成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和城镇建设规划工作,在搞好县城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完善城市“绿系、水利和文化设施”,进一步推进山水生态城建设,并推进信息化、智慧城市建设。要加快饶河镇15万平方米新居小区建设,完成四排A2小区建设和饶河镇振兴村改造,加强中心乡镇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人口向县城和中心城镇聚集。继续加大村屯环境治理力度,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强省级星级村创建工作,尽可能在保留村庄特有风貌和原始形态上改善居民生活条件,促进县城和城乡村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

图说:湿地之夏

二、依托自然风光,全力打造特色旅游先锋品牌。饶河县边境线长128千米,森林、湿地和江河面积占县域总面积的80%以上,大森林,大湿地和大界江使旅游资十分源丰富。这里群山叠翠、林海苍莽、江河密布、风景如画,生态环境保护极其优良,素有“天然氧吧”之称。这里有国家AAAA级景区千鸟湖湿地公园、国际AAA级景区喀尔喀山地质公园、国家AAA级景区四排赫哲族风情园、旧石器时代遗址小南山景区、美丽的挠力河湿地以及被赫哲奉为圣山的大顶子山森林公园等景区。近年来,饶河县委、政府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持续加大重点旅游项目投入力度,加快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促进全县生态旅游产业快速发展。例如:大顶子山景区作为饶河县生态旅游特色景点之一,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水体、大气、土壤等各项环境指标均达到国家一、二类标准。大顶子山景区内广袤的森林和天然草地,绿色覆被面积达70%,不仅起到了固土蓄水、吸尘和净化空气的作用,对农作物的生长也起到了阻挡寒流、风沙的屏障作用。同时,饶河县根据大顶子山景区旅游资源类型特色,精心开发了科技馆旅游项目、滑雪场、佛教圣地妙音寺、杜鹃花园、珍贵毛皮动物养殖示范基地、小南河农家园、大自然山庄、风电场观光等景点。

图说:碧水蓝天映和谐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