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陕西省山阳县前店子村

发布时间: 2015-12-24 13:40:07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今年以来,前店子村紧扣“环境美、经济强、民风好”目标,坚持以高点规划、协调发展为统领,以招商引资、部门合建为突破口,划片包干、上下联动,累计投入资金6.5亿元,把前店子建成了一个以文化为魂、以产业为基的乡村旅游样板村,成为镶嵌在天竺山—漫川关旅游经济区里的一颗璀璨明珠,探索出了景镇融合、产景融合、连片打造、分步实施、彰显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子,受到了各方好评。

一是特色高效产业美。坚持旅游统揽、产业融合,着力发展游乐休闲、现代农业、药果种植、三产服务四大主导产业,建成了“漫川人家”徽派文化园、农业观光采摘园、“鼎盛源”温泉度假村和“漫川八大件”农家乐集群区,进“漫川人家”可以品赏徽派私家园林建筑、石雕根艺盆景等文化艺术,到“鼎盛源”度假村可以泡温泉、体验美丽田园风光和采摘乐趣,逛民居村庄可以享受“漫川八大件”特色风味,实现了乡村变美、产业变强双赢目标,休闲度假的游客不断增多。

二是环境整洁村庄美。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建设标准,全面实施了民居整治改造和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对125户民居进行了“一户一景”改造,对入户道路、田园道路进行了美化、绿化、网格化,对“三线”及污水管网进行了隐蔽化和统一化;配套新修千辆生态停车场1个、民俗演艺广场及文化广场4个,安装“马头墙”文化太阳能路灯102盏,全村实现了民居院落景观化、休闲游乐民俗化、垃圾处理无害化、生活设施清洁化、村容整洁园林化“五化”目标。

三是山清水秀生态美。按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总体思路,保留修复了千米河堤古路,整修加固了千米环田渠道,栽植了绿化树木8500株、各类花卉苗木10万余株,形成了山体四季有绿、田间地头路边三季有花、河水渠水相互缠绕偎依、园艺道路交织互映的秦岭原乡生态美景,构成了一幅精美的乡村画卷。

四是文化彰显民俗美。坚持将前店子村融入漫川古镇建设,着力体现漫文化、慢生活,吸收了秦风楚韵、南北艺术精华,在设施建设上凸显了古香古色古韵古建的古镇格调,在环境整治中彰显了自然村落、民俗院落、原乡风貌,在核心景区中汇集了本土农耕文化和徽派艺术元素,在民俗活动中沿袭了传统曲艺和技艺,成立民俗文化表演队3个,坚持每周一、三、五、七演出,结实了乡村的魂、抓住了游客的心、留下了记忆的根。

五是村稳民安和谐美。进一步建立完善了社区服务机构,增强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服务功能,开设法律、科技咨询等为民服务窗口,更加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持续开展和谐家庭、旅游服务标兵评选、法制大讲堂、群众文体等活动,适龄学童入学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群众社会治安满意率等达到了100%。

一年来,最明显的变化是:通过漫川关镇前店子美丽乡村打造,进一步拓展了天竺山、漫川古镇两大核心景区的服务功能,提升了核心景区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增添了全县上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全力推动全域化旅游、打造一流“会客厅”的信心和决心。最深刻的体会是:只有加强领导,多元融资,一线推动,才能凝聚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合力;只有科学规划,系统布局,以创促建,才能完善美丽乡村配套服务功能;只有以产业为基,富民为本,真抓实干,才能实现美丽经济的目标;只有改革创新,保护生态、凸显文化内涵,才能推动乡村旅游持续健康发展。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与市委、市政府要求相比,与兄弟县区相比,还存在着工作规划理念还不够新、建设标准还不够高、资金筹措力度还不够大等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前店子村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措施,重点推进游客中心、业态发展及核心景区提升工程,不断完善前店子美丽乡村旅游服务功能,努力将前店子村建设成为漫川古镇的迎宾区和宜居、宜业、宜游的中国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