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成杰: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小镇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5-12-22 14:50:06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非常高兴参加“2015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论坛”,感谢论坛的邀请。大家都在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城市工作会议和农村会议的精神,这三个会议刚刚闭幕,这三个会议对美丽乡村发展和建设都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也出台了一些新的政策和措施,在推进城镇化、特别是特色小城镇的发展方面。最近在我们国家各地发展也很快,无论在江浙地区还是粮食主产区、特色小城镇建设步伐在加快。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就城乡一体化发展做出过重要的论断,比如他指出推进新型城市化,要促进城乡一体化五个方面的新发展,均等化、均衡化、融合化、一体化等等。现在看,在农村美丽乡村的发展和建设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建设特色的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所以今天论坛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正好体现了城市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的精神。因此我按照论坛主题的要求,着重就建设特色小城镇讲一讲我的思考,和在座的各位嘉宾、专家一起学习和交流。

一、我认为建设特色小城镇是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的重要任务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进城镇化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核心,促进区域发展要更加注重人口经济和资源环境的空间的均衡。十三五规划建议又指出我们要发展特色的县域经济,很重要的一方面要加快培育中小城市和特色小镇,要促进农产品的精深加工和发展,拓展农民工的渠道,这样才能增强小城镇和新农村发展的内在动力。小城镇在我国来说应该是最基本的社会组织单元,是城市和农村的接合部、也是桥梁和纽带。随着四化同步的发展战略实施,2014年全国城镇化率达到了54.77%,城镇化的速度、质量、效益和影响都在明显的提升,所以现在我们要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加快中小城市特别是特色小镇的建设,我到国外去考察特别到美国或者是欧洲,我们看到特色小镇发展特别快,就往往以这块的一个产业为支撑,以这方面的龙头企业为动力,走产城一体化路子,带动一个特色小镇的发展。从我们国家来看,自古就有重视小城镇发展的历史传统,我们从古代到现在回忆一下一些重要的集镇,现在一些名胜的县城很多原来都是特色的小镇,所以我们新的形势下要着重突出小城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的功能和作用。我到江苏和浙江看了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的地方,乌镇这个小镇,历史厚重、文化悠久、自然资源也多样。还有一些小镇有各项传统产业来支撑,所以许多小镇发展基础好的起步早的逐渐形成了一批自然资源型、产业引导型、社会管理型的特色突出和优势明显的小城镇。前一段我到浙江,看到了一批像乌镇、云溪小镇的多元风格,各样特色的特色小镇,浙江省政府非常重视特色小镇发展,集中精力和财力,培育和规划建设100个特色小城镇,每个小城镇三年内完成50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所以无论从城镇的规划、城镇的产业、城镇的基础设施建设、城镇文化事业发展,都做出了规划。我觉得像江浙一带的特色小镇,在目前的情况下发展来说是处于前列的,必将起到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这是我讲的第一个问题,特色小城镇建设应该说是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当中的一项重要的任务。

二、在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中要充分发挥小城镇的功能

从世界城镇化率发展的规律看,当城镇化率达到30%的时候,城镇化起步加快发展,达到50%的时候就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达到75%的时候就进入了平稳缓慢的发展阶段,现在我们国家正是处在加快发展的时期。特别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提高有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当前我们国家的城镇化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主要有4个难题:1、发展不均衡,区域发展差距比较大。2、物的城镇化快于人的城镇化。3、城镇化规模结构不够合理。4、小城镇文化传承和地域特色。所以在目前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加快小城镇建设特别是建设特色小镇要走自己的路子,注重充分发挥特色小城镇的功能和作用,这个功能和作用,要以特色小城镇建设来推在、给侧的结构性改革。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出了很重要的判断,当前我们国家要推进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为什么?现在我们产业和产能、产品过剩、积压而且质量还不高,结构不合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强调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这个重大的方针政策的出台对我们推进小城镇建设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实际上现在在农村有很大的消费需求,从现代农业建设来看我们的物质技术装备转向更高级更现代的装备,我们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要进行改造升级,农村消费需求从温饱转向多样化,新农村建设和住房建设多半由原来的土木结构转向砖瓦结构,盖的房子质量更好,在农村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刚才旅游局强调旅游对农业是很大的支撑,确实是这样,我们要发展旅游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特别在大中城市郊区通过发展园艺产业把现在的新兴的农业功能发展起来,发挥农业在美化乡村、建设乡村中的作用,实际上这些新的消费需求、新的产业和新型的农业功能的兴起就需要通过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来满足这个需求。所以我觉得虽然我们小城镇建设投资是个薄弱环节,但是也是下一轮投资的亮点,而且国家现在研究制订出台了一些扶持小城镇建设和发展的政策措施,这个政策措施在十三五规划、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农村会议精神当中都会体现出来,我不一一介绍了,参会各位嘉宾和代表要很好研究这些政策和措施,利用这些政策加快本地的发展。

再一个作用就是现在要通过小城镇建设特别是特色小城镇的建设来转型升级,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农业和农村发展转型升级,我们现在强调一二三产业融合,把农业一产二产三产产业链要延长,实现产业链延长、价值链提升,效益链扩展,通过发展这个产业链形成产业的集聚,来美化乡村、建设乡村,带动转型升级。在湖北有个潜江市,潜江市是个水稻主产区,通过四次的创新带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和发展,带动了小城镇建设,原来就是种水稻,农民靠种水稻增加收入,第一次创新种完水稻以后还有剩余的时间可以利用,就利用稻田养小龙虾,他们自己概括叫做“一地两用、一水多用、稻虾连做”第一次创新以后每亩效益增加了两千多元,后来他们经过研究探索感到还要第二次创新,把“稻虾连做”改成“稻虾共做”,种水稻和养虾同时进行,这就对发展绿色农业提出要求了,龙虾要在稻田里养,稻田不能施化肥也不能用农药,如果用化肥农药就把虾给毒死了,这样一创新就又多养了一季的虾,质量提高了,效益提高了,又增加了三千多元的收入。第三次创新,小龙虾吃了以后生下了大量的龙虾壳,又引进了一个企业研究,对龙虾壳的深度开发“甲壳素”,“甲壳素”开发出来比龙虾肉的价值还高,所以有了龙头企业带动它又搞上了深度加工。第三步创新以后效益大幅度提高了。第四步创新转型升级就是利用龙头企业又带动了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的绿化、又带动了小城镇。所以说小城镇的建设本身是个动力,但是产业的发展又促进了小城镇的发展,促进了经济的转型升级。

再一个作用是小城镇建设以后,促进了就业,发展一产、二产、三产融合,扩大就业岗位,为本地农民找到了就业的岗位,实现一些农民的就地城镇化,就在这个企业里就业了,就地城镇化,户口也落在这里了;所以小城镇的建设发展对扩大就业、对改善民生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这是我讲的第二个方面。

三、建设中国特色的小城镇,发挥它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作用要注意突出特色

一个小城镇有没有自己的特色涉及到你发展的竞争力和前景,主要什么特色呢?

1、小城镇资源环境特色,利用自己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适宜开发的土地和淡水等资源发展环境资源的特色。

2、小城镇的产业优势特色,把你的优势产业、优势产品、品牌产品打出去形成自己的产业特色,通过这个特色促进一二产业的协调发展。以这个产业再形成产程一体化发展。前几年有些地方突出自己的优势特色比如搞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有的小镇环境很优美,有的小镇产业很发达,生产的产品走新世界,还有的小镇文化传承、休闲旅游也很特色,特别是文化传承、休闲旅游的小城镇,在大中城市郊区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在这些方面我们也有很多政策,像农家乐,现在在北京郊区发现有的村人口已经很少了,好多房子空闲,有的企业有资金把房子改造一下,发展农村旅游,可以到我这儿来旅游休闲,住一周两周,在周边观光旅游,很有特色。所以这些产业特色大大促进了城乡经济的繁荣,生态环境的保护,也带动了农民的增收。

3、历史文化特色:有些小镇文化历史很悠久,文化就成为小城镇的一个灵魂,所以我国农村和历史悠久的文化,对小城镇是一种宝贵的文化资源。与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成果相比,小城镇建设大多保持了农村生产生活的特点,彰显了区域的特色,体现了村风民俗,文化传承,这样的文化特色突出,产业特色突出,防止千篇一律,实现个性化发展。

四、发展美丽乡村要创新

美丽乡村无论从景观、文化、环境、产业来说都要有一种创新意识支持发展,把这些资源通过创新注入新的理念和品牌,这样就能够促进小城镇的发展,明确发展的思路、目标和路径。怎么样创新和发展?

1、要从资源优势出发,确定主导产业,从产业抓起依靠产业聚集人口、发展经济、提供服务,这个小城镇从自然资源、人口结构、产业基础都进一步的加强建设,这样就能够有一个发展的基础。

2、要推动产业集聚,提高规模效应,产业集群发展有利于按照区域化经营、专业化生产的要求发挥比较优势,所以在地域和空间上要形成高度集聚的聚合和融合发展就要不断推动产业集聚提高规模效应。我也见到一些地方通过产业集聚带动规模发展的例子,比如在河北邢台小麦产区,把小麦品种做活了,怎么样通过加工成面粉,通过面粉加工成其他各种产品,通过产品再建各类流通企业,把农村和镇结合起来促进发展。这个典型通过农科院总结以后国务院领导同志也作了批示,说是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典型,是通过农业发展带动工业化、城镇化,反过来通过城镇化和工业化促进农业现代化的一个典型。

3、创新发展很重要的是要培育自己的龙头企业,发挥带动效应,在一定程度上一个村、一个镇,这里的企业怎么样特别是龙头企业没有带动能力和发展水平很重要,所以我们要建设小城镇、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发展,在一些地方的经验就是从企业抓起,培育有带动能力的龙头企业,很多小镇就是靠龙头企业的带动逐渐发展起来的。目前我们国家在对待龙头企业上,在财政支持、税费优惠、用地用电、产品流通方面都有一些政策。特别是十三五规划以后又出台一些新的政策来支持。所以我们要鼓励龙头企业和产业链条上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等各个相关的主体建立一个机制,很好的连接起来,发挥龙头企业对他们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4、我们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还要提高自己的综合发展能力,就是要搞好配套产业。按照现在要求的就是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就是立足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做大,特别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产业,这样促进产业功能的拓展,提升产业文化的内涵。这是非常重要的,特别在这里我们注意创新品牌,通过品牌带动产品进入市场开展竞争。所以我觉得我们要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好美丽乡村,要通过理念的创新、体制机制的创新来形成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的合力,进行推动。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于美丽乡村建设和发展也做出了新的部署,特别是强调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很重要一个就是在小城镇的城镇化,另外要促进农民工市民化,给他们提供各种社会保障,同时还强调要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像专业户、家庭农场、合作经济组织、龙头企业、股份合作经济,将来财政、税收的政策也要向这些新型的经营主体来倾斜。同时还强调我们要建设现代农业,走中国特色现代农业的道路,还要大力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现代农业是中国特色农业发展的一个强大的动力。我们参会的各个企业的老总或者是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我认为在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中,互联网+是一个重要的任务,要加强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现在城乡的发展差距还是很大的,原有的二元结构体制正在破除还没有完全破除,但是我们在数字方面,互联网方面、大数据方面,城乡新的差距又出现了,所以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离不开“互联网+”,一定要有“互联网+”深入的融合,提高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的信息化水平。将来国家也会在这些方面给予支持做出部署。

另外我们建设现代农业、建设美丽乡村不能只调动一个积极性,调动一个积极性是不够的,过去我们强调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来种好地发展农业,现在看现代农业建设新农村要靠两个积极性,一个是经营主体的积极性,一个是社会化服务组织的积极性。为什么呢?因为现代农业也好、新农村建设也好,不是我们农民或者经营主体自己能完成的,比如现代农业本身是个社会化的农业,没有新型农业服务体系是不行的,农业生产从整地开始到播种、田间管理、秋收、加工、流通任何一个环节都需要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支撑,这就是现代农业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所以下一步也要在发展第三产业当中大力发展农村社会化服务业,这也是美丽乡村发展当中的一个重要的任务。我们常常说美国劳动生产率比较高,为什么?美国用2%的人口搞农业,搞农业的人只占总人口的2%,大家知道这个数字,但是我们要深入研究一下就会发现,在美国为农业服务的人口占总人口的15%,所以农业生产的全过程有好多服务人员在参与、在完成,并不是这2%的人口全都完成了,所以我们今后要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但是农业现代化本身就是社会化的农业,社会化的农业就离不开社会化的服务组织。所以要发展社会化的服务体系,要发展社会化的服务业,它们在现代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当中他们是两个经营主体,两种重要的推动力量,要调动起来。所以我觉得我们面对十三五时期中国现代农业发展的美好前景,面对美丽乡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建设的艰巨任务,我觉得我们有很多事情要做,任重而道远。我坚信我们各级共同的努力一定能够把中国的乡村建设的更加美好,建设的更加繁荣。今天我结合论坛讲讲自己的思考和大家一起交流,不对的地方请在座的各位嘉宾、专家和同志们批评指正,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新年快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