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广东省东莞市麻涌镇

发布时间: 2015-12-22 10:00:03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晨曦中的美丽麻涌

麻涌镇位于珠江的东岸,东莞的西北部,濒临珠江入海口,是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的核心区域。全镇总面积91平方公里,下辖13个村委会,2个居委会,常住人口约14.5万,是远近驰名的“曲艺之乡”、“鱼米之乡”、 “龙舟之乡。过去,麻涌是东莞的一个后发镇,虽然错过第一轮发展机遇,但保护了生态环境,保留了大量的土地,为新一轮发展创造了条件。近年来,麻涌镇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建设生态文明的精神,紧抓东莞市水乡统筹战略发展机遇,制定了“五区九园六纵四横”行动规划,致力打造“都市田园,美丽麻涌”,实现“绿色”崛起。

2013年以来,麻涌镇通过对污染区域的整治、优化与美化,成功建成了华阳湖湿地公园、花海漂游、走进香飘四季乡村旅游、古梅乡韵乡村旅游等项目,致力打造38平方公里的国家级湿地旅游区,大大美化了农村生态环境,形成了一批特色古村、美丽乡村,重塑“江水绕村榕树绿,塘鱼鲜美荔枝红”的水乡风光。现在,麻涌已成为东莞水乡地区发展的龙头,2014年至今,成功创建了全国文明镇,被评为“广东省休闲农业与旅游乡村示范镇”,2次上央视《新闻联播》,1次央视《大秋收•秋收中国行》直播、1次央视农广天地栏目《从农田到餐桌—走进麻涌》。华阳湖湿地公园被评为“广东省最美湿地”,现正在申报国家湿地公园。新基村获评“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华阳、麻三村获评东莞“最美乡村”第一名,东太、大步、新基村获评东莞“最美乡村”第三名。

一、打造38平方公里的国家级湿地旅游区,重塑“江水绕村榕树绿,塘鱼鲜美荔枝红”的水乡风光

麻涌镇以华阳湖湿地公园为核心,通过建设22公里水上绿道,15公里岸上自行车绿道连接各个村(社区)特色景点,打造38平方公里融休闲旅游、农耕体验、科普文化认知、防洪、水利和城市生态功能保障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湿地旅游区。华阳湖湿地公园位于二涌、三滘、马滘和华阳四河的交汇处,此处原来地势低洼,经常受潮水淹浸,四河沿岸分布了百多个禽畜养殖场和中成化工、协忠电镀城、华阳工业区的数十间电镀漂染企业,河水发黑发臭,流经之处农作物失收,造成大片丢荒。2013年,麻涌镇按“截污、清淤、活源、治堤、修复”的思路开展华阳湿地水污染治理,通过改造河滩湿地268亩,充分利用原有河面,建成了湖面680多亩的华阳湖水利工程,整治河滩新造农地500多亩。华阳湖湿地公园总占地面积约127公顷,绿化面积达85.89公顷,内河涌水质从劣5类迅速恢复到4类,水质抽检结果合格率达100%。主要抓好以下六方面。

迷人的水乡之夜

一是截污。投入2.1亿元建设麻涌生活污水处理厂及30多公里截污主干管网。目前正在规划建设全镇截污次支管网及若干分散式污水处理站,把全镇生活污水接入截污管网,一步到位完成全镇内河涌污染治理工作。

二是清淤。华阳湖及周边内河涌共清淤165万立方米,清理表层浮土垃圾、杂草及漂浮植物22万平方米。

三是活源。利用水闸控制和天然潮水涨落调节、交换水量,提高水体自净能力。并在水闸上安装垃圾挡板,阻挡外涌垃圾及水浮莲等杂物进入华阳湖。下来将在麻涌河南北段建设两座水闸,实现全镇水道联网。

四是治堤。按堤顶标高珠基2.5米,堤面宽度大于3米,坡比小于1:1.5的要求对堤岸进行系统整治,种植夹竹桃、垂柳、桃木、黄槐、木芙蓉等20多种植物共35800多棵,建成岸上绿道15公里。

五是修复。通过种植对污染物吸收能力强且耐受性好的开花水草,以吸附和降解水体中的污染物,从而将水体中的污染物去除或固定,达到水体修复的目的。据统计,华阳湿地内共计种植千屈菜、美人蕉、翠芦莉、荷花等水生植物48种30多万平方米。同时,通过投放泥鳅、鲤鱼、中华鲟、罗氏虾、中华绒螯蟹等等水生动物3200多万尾,构建良好的水生动物生态系统来改善水质。野生动植物大量繁殖,有维管植物268种,野生脊椎动物151种,其中,国家Ⅱ级保护动物6种,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种。

六是提升。整合华阳湖湿地片区生态资源,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成花海漂游项目、水生植物科普展示园,正在建设“麻涌香蕉国际博览园”、拈花寺等景点,投资1.5亿元的印象水乡一期已开园迎客。成功引进了投资100多亿元的云南城投项目,计划建设华阳湖精品酒店及民国风情街,完善景区商业旅游配套。广东省长朱小丹亦莅临麻涌体验花海漂游,对麻涌的湿地生态建设表示肯定。

生态名镇

二、打造珠三角休闲旅游农业示范区,让百姓生活居住在花园当中

麻涌镇各村的农田地块原来主要种植香蕉,地块香蕉黄叶病发病率高,农民种植生产积极性不高,农民收入和农业产出率低。近年来,麻涌镇通过统筹全镇2万多亩农地资源,将农田里面的2万多坟墓进行集中安置,将16.5万平方米的猪场、窝棚、垃圾堆全部清理完毕,彻底根治禽畜养殖业污染和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脏乱差情况。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进“九园”发展规划,将优质连片的农地通过农资交易平台竞投出租,实现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一是招引优质农业项目,建设12个休闲农业公园。成功引进了“四季飘香都市农场”、中科院“中药百草园”等12个总投资24.5亿元的农业休闲生态园项目,且已全部动工建设,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4亿元,菇菇花果园、印象水乡项目已开园迎客,全部项目建成后预计可解决4000多名当地农民就业。成立了麻涌农业旅游协会,加强与台湾美丽乡村开发公司的合作,为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项目提供全方位规划与开发辅导,加强休闲农业乡村游人才培训。出台扶持政策,对获得国家、省、市专项资金扶持的农业公园项目,镇按1:1的标准予以补贴,专项用于休闲旅游发展规划工作。

二是重塑“金麻”香蕉品牌,发展香蕉产业。麻涌盛产的香蕉闻名海内外,目前香蕉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为进一步做大香蕉产业,麻涌镇以打造“金麻•麻涌香蕉”品牌为抓手,制定麻涌香蕉标准,开发一系列香蕉食品、饮品、工艺品等。成立了麻涌香蕉产业合作社,引入民营资本,参与“麻涌香蕉”品牌推广及产业运营,2014年,香蕉销售产值达8000万元。选址华阳湖边建设“麻涌香蕉世界博览园”,将世界各地的香蕉品种引入园区,打造集生产示范、产品研发、文化科普、休闲旅游于一身的国内一流香蕉博览园。

三、打造水乡特色乡村游,营造村民共建共享共管的良好乡村风尚

制定了《东莞市麻涌镇幸福村居建设综合发展规划》,以“原味水乡、幸福麻涌”为发展定位,以水、陆绿道为纽带,计划投入1.41亿元,将麻一、麻二、麻三、麻四等9个村(社区)纳入美丽幸福村居建设,通过“三涌、一园、九村、三十六景” 建设“走进四季飘香乡村游”、“古梅乡韵乡村游”项目,打造原汁原味且独具麻涌特色的幸福水乡生活。

一是建成走进四季飘香乡村游项目。整合东太村、新基村、大步村3条村特色景观文化资源,以著名作家陈残云笔下的《香飘四季》为理念设计切入点,进行连片规划设计。建成了15公里水上绿道,10公里岸上自行车绿道,通过水岸码头与岸上绿道互相响应联通村内祠堂、鱼塘、古庙、凉亭、埠头、古树等资源,途中有龙舟情风情涌、乡村活动体验园、古梅望乡广场、粤韵蕉林、古韵广场、水上婚俗体验涌、香飘四季接驳点等多个景观节点,设置2个城市公交接驳点,6个水陆换乘点,景观总面积约30.6万平方米,打造具有高品质的乡村风情的旅游线路。项目于2015年2月动工,9月完工,并在9月30日启动了走进“香飘四季”2015东莞麻涌乡村旅游节,国庆期间吸引了近15万游客,有效带动了三村第三产业发展。

二是建设古梅乡韵乡村游项目。推进麻一、麻二、麻三、麻四、华阳、漳澎等6条村以“古梅乡韵”为主题开展幸福村居建设,通过景观改造提升,搭建10公里长水上绿道,8公里长岸上绿道,串联已建成的西园夜市、白鹤榕荫、魁楼晚望、归义钟声以及拟建的花桥佛庙、南坦禾云、渔歌晚唱、北丫蕉雨等特色景点,还原麻涌八景。目前,麻一、麻二、麻三已进入施工阶段,预计年底完工;漳澎、华阳、麻四等村的美丽幸福村居项目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即将进行招标。

三是带动村民共建共享美丽乡村。积极动员村民参与幸福村居建设,对岸上绿道途经村的改造工程在村委会组织下按设计交由村民参与实施,提升村民的参与感,增强村民的支持度,并对积极支持参与美丽幸福村居建设的村民奖励小龙舟,在乡村游水上绿道驿站码头经营游船业务,获得群众一致好评,形成了村民共建共享共管的良好社会风尚。

四、依托生态旅游资源,营造良好的商业环境,提高群众收入水平

一是建设古梅路民国风情街。按照民国建筑风格对沿线建筑进行立面改造,设置东宁坊、萧氏宗祠、麻二历史展馆、魁楼晚望、兰陵戏台、归义庵等7个景观节点。并将中间的臭水沟覆盖地段通过在镇农资交易平台公开竞投出租,引进社会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18栋商铺,打造一条集商业、观光、餐饮于一体的民国风情街。美食街所得租金全部返还给村集体用于发放70岁以上老人慰问金。

二是建设水上绿道总驿站。沿河西路原来是一条断头路,周边荒草丛生,河涌淤泥堵塞,麻涌镇在建设水上绿道系统基础上,按5%以内比例配套面积,在农资交易平台公开竞投出租,要求中标单位在建设7000多平方米驿站项目的同时,承担15.9万平方米公共绿化的建设任务,节约了财政资金2000多万元。同时,所得年租金180万全部用于市政道路绿化设施建设。

三是建设古梅新天地项目。参照古梅路民国风情街的做法,整合华阳湖周边边角地块和荒地改造成古梅新天地、中大创客坊,接驳古梅路民国风情街,成为贯穿旧城中心区的核心商业带。

四是立面改造项目。完成麻涌大道、广麻公路、沿河西路三条主干道沿线9万平方米的立面改造,使沿线5条村160栋楼房环境焕然一新。

五、大力弘扬乡村传统文化,建设和谐美丽乡村

大力弘扬粤曲、龙舟等水乡传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活动,构建文明幸福和谐家园。打造古梅乐韵品牌,投入了900多万建设了兰陵古戏台、梅林曲苑、白鹤榕荫等粤剧曲艺演出基地,民间业余粤剧社团达22个,组建了小英雄少儿粤剧团,取得“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大赛双金奖等20多个国内外曲艺赛事奖项,古梅乐韵被评为东莞市“十大品牌”活动之一。打造龙舟竞技品牌,成立东莞麻涌光大龙舟队,在国内外多个龙舟赛事中取得90多个奖项,并在今年8月代表中国队赴加拿大参加第12届世界龙舟锦标赛标准龙精英公开组比赛,勇夺200米金牌、500米铜牌的成绩,扬名海外。2013年、2015年两次承办中华龙舟大赛,并于今年11月勇夺执业男子100米、200米以及总成绩冠军。打造少儿足球品牌,响应国家发展足球文化的号召,成立麻涌少年足球队,在全国U14足球联赛等赛事中取得10多个重量级奖项,今年9月,麻涌一中正式入选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麻涌中学、镇中心小学正式入选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