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浙江淳安县

发布时间: 2015-12-22 09:53:49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汾口美图

淳安县位于浙江西部,钱塘江上游,隶属于浙江省杭州市,位于中国浙江省西部,东与建德、桐庐接壤,南连衢州、常山,西与徽州休宁县、歙县毗连,北接临安。淳安县现有11个镇、12个乡,有425个行政村、10个社区、1个居民区,45万人,地域面积4427平方公里,是著名国家级风景区千岛湖所在地,也是浙江省面积最大的县,又是浙江省政府批准的革命老根据地县。淳安县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温暖湿润,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多常绿阔叶林。淳安千岛湖因“天下第一秀水”而闻名,相继获得了首批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青年文明号景区、中国十大魅力休闲旅游湖泊、中国最佳自然生态魅力名镇、国际花园城市、中国旅游强县等诸多荣誉。

境内,山峦连绵、群峰叠起,历史上有“千峰郡”之美称;新安江大坝建成后,形成因“1078个芊芊翠岛”而得名的千岛湖,湖水晶莹剔透,被誉为“天下第一秀水”。

我县自2003年启动十百工程、实施村庄整治以来,经历了美丽乡村建设、全县景区化到现在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秀民富民战略、富丽乡村建设,真正是“风雨十载不懈功,乡村容貌讶不同;桃花源里赋新曲,别样思绪漾胸中”。今天到淳安农村去走一走、看一看,或小桥流水、青砖黛瓦;或清波荡漾、古树盎然;或人口集聚、产业兴旺。现将相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由美向富探索的几个阶段

1、第一阶段:“十百”工程阶段(2003-2008年)

2003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杭州市和淳安县相应启动“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和“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以省市小康示范村、市级重点整治村和村庄整治整乡镇推进为主要载体。2003年我县成立了“十百”工程协调小组并下发实施意见,2004年县政府安排县财政专项资金300万元,至此,我县全面启动了“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

2、第二阶段:面上推进阶段(2008-2010年)

根据《关于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意见》(浙委办[2008]18号)文件精神,从2008开始实施第二轮千万工程,以省待整治村一村五项目同步建设为主要抓手,主要实施农村污水处理、村道硬化、卫生改厕、村庄绿化、垃圾处理。

3、第三阶段:深化提升阶段(2011-2014年)

2010年省委出台了《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2011—2015)》(浙委办[2010]141号),提出了“创业增收生活美、规划科学布局美、乡风文明素质美、村容整洁环境美”的四美要求和实施“农村生态经济推进行动、农村生态人居建设行动、农村生态文化培育行动、农村生态环境提升行动”四大行动。

2010年市委城乡统筹会议后,杭州市出台了《关于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村貌悦目协调美、村容整洁环境美、村强民富生活美、村风文明身心美、村稳民安和谐美”五美要求。我县相继出台了城乡统筹“1+8”政策和5个专题会议纪要及《关于建设“秀水家园、美丽乡村”的实施意见》,开展了新型城镇化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开展以准中等城市建设县城、以小城市目标打造中心镇、以宜居、宜业、宜游、宜文培育风情小镇、以小城镇的要求建设中心村、以秀水家园美丽乡村建设精品特色村。

千岛湖岛群

4、第四阶段:打造“升级版”阶段(2012—2014年)

十八大提出美丽中国建设,杭州市委做出了建设美丽杭州的决定,标志是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桐庐召开。淳安根据市委决定建设美丽杭州实验区,提出了“水更美、山更美、城更美、村更美、业更美、人更美”六美工程,明确提出了以全县景区念推进城乡统筹项目建设以及“六化同步、融入景区”的建设理念。

“水更美”——“水更美”工程。保护好一湖秀水,是淳安自身永续发展的前提。千岛湖作为战略水源地,要突出污水和垃圾收集处理,加强城乡环保设施建设与运行管理,实现城镇和行政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宾馆酒店、沿湖村庄污水“零排放”。深化乡镇交接断面水质考核,完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置体系,加强汛期湖面垃圾上下游联合打捞,保持湖面清洁。

“山更美”——“山更美”工程。山林是重要的生态系统,要突出山林的生态屏障作用,积极推进全民义务植树,提升生态公益林建设水平,加强湿地保护,科学实施造田造地,体现山林的景观功能,注重林相改造,增加景观元素,维护森林生态安全;严格临湖临溪沿路照面山管理、生态修复和景观营造,打造全国一流的生态景观长廊。

“城更美”——要按照准中等城市标准和“主客共享”的理念,加快提升县城首位度。推进青溪新城综合开发,打造老城“慢生活区”,重点抓好撤村建居、丰家山移民转移集聚区、珍珠半岛区块等建设,加强建筑风格研究和通透性控制,提升县城洁化绿化亮化序化水平,按照“主客共享”的理念,打造江南秀水名城。

“村更美”——按照“乡土气息、美丽元素、景观风貌”原则,要加快城乡统筹与全县景区化融合互促,推动中心镇、风情小镇、中心村、精品特色村建设,正确把握品位注重与厉行节约、功能体现与生态要求、拆与保的关系,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业更美”——推动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型;推动传统农业向规模化、企业化、精准化方向转型;动传统工业向科技型、创新性、生态型 方向转型;加快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发展农业休闲观光园区、旅游商品加工、三产融合综合体、工业旅游等业态。

“人更美”——创建环境怡人、精神充实、稳步增收、保障完善、社会安全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让实验区的建设成果惠及全县人民,形成具有淳安特色的民生幸福。

5、第五阶段:富丽乡村阶段(2015年— )

在“六更美”的基础上,结合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秀水富民”战略,实施了“富丽乡村”建设工程,主要是以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彩色农业基地、旅游休闲基地、手工业加工基地、生态农林水产品基地“五个基地”为抓手,推动美与富相得益彰。

具体抓好两个方面:一方面,推动农村更秀丽:提升农居环境、保护农村风貌、推动农业彩化、营造村容整洁氛围。另一方面,推动农村更富裕:增强中心镇集聚带动能力、形成特色产业发展格局、树立经营农村理念、推进农村改革。

二、 工作推进的主要特点

1、坚持全县景区化理念

县委提出了“乡土气息、美丽元素、景观风貌”的要求。县政府2012年下发文件,提出了“建设风格乡土化、基础设施生态化、环境提升多绿化、特色培育重文化、服务设施景点化、产业发展融合化”的建设要求。我们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一手抓整治创建,一手抓长效管理,突出生态环境的保护、山水魅力的彰显和乡村风情的展示,变建美丽乡村为建精品景区,达到“建好一个项目、造就一个景点、形成一片风景”的目标。

2、坚持全面惠及与分类推进的理念

一是全面整治。按广覆盖、惠全面的要求,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省待整治村、市重点整治村、整乡镇推进、县农村停车场、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理等,有效改善我县农村基础设施和村庄面貌。

二是分类推进。至2015年按“宜业、宜文、宜居、宜游”标准创建3个市级风情小镇;按“有一个农民集中居住区、有一个商贸服务街区、有一个公共服务功能区、有一个绿化景观休闲区、有一个特色产业园区”标准培育30个中心村;按“村貌悦目协调美、村容整洁环境美、村强民富生活美、村风文明身心美、村稳民安和谐美”五美要求创建40个市精品村;完成7个县特色村建设;完成1个省历史文化村落重点村和2个一般村保护利用。

三是突出重点。美丽乡村建设坚持串珠成链、连片整治,重点打造千汾运动休闲线、淳杨山水景观线、千威漂流亲水线、东南滨湖风情线4条精品线路和下姜休闲体验、富泽民俗体验2个精品区块。通过不断丰富建设内涵,将我县美丽乡村建设成果集中展示,使之成为乡村旅游线和农民致富线。

3、坚持以产业支撑惠及百姓的理念

一方面规划向产业培育侧重,根据村庄资源和特色,将乡村旅游接待中心、农业产业园区、采摘点、文化资源访问点、来料加工、登山基地等项目纳入规划范围。另一方面资金向产业培育倾斜,项目安排上将物业楼、来料加工厂房、旅游接待中心、游步道、农家乐改造等有利于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项目优先考虑。

4、坚持规划先行、合力推进的理念

一是规划引领为先。强化全县景区化理念,根据“乡土气息、美丽元素、景观风貌”的要求,精心编制精品特色村建设规划。

二是落实五个对接。出台了《关于以全县景区化理念推进城乡统筹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县委办[2013]31号)和《关于明确乡镇村项目整合操作规程的通知》(淳统推办[2013]1号),提出落实规划对接、推动项目整合、加快资金融合、优化建设主体和强化旅游推介等政策意见,编制中心镇、中心村、精品特色村、农村旅游项目等项目储备库,由县领导小组进行整合并实行叠加,加快推进全县景区化与城乡统筹的深度融合。

三是实行项目代建。为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人才、资金、技术上的优势,提高精品村项目建设质量,县政府对代建方案进行了专题研究,并下发了《关于美丽乡村精品特色村代建的交办单》,明确5个精品特色村由县建设集团等国有企业进行代建。代建单位全程参与精品村村庄建设规划、设计和项目编排。及时召开了精品村代建工作对接会,同时县农办积极协调好代建单位和乡镇村的关系,保障精品特色村建设有序推进。

三、主要成效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得到新改善、农村产业得到新发展、农民素质得到新提高、干群关系得到新加强、干部地位得到新巩固,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1、环湖绘美景。坚持“乡土气息、美丽元素、景观风貌”,统筹安排资金65.729亿元,实施好县城、5个中心镇、30个中心村、47个精品村以及“四线两区块”等项目建设,推进了“4+9”富丽乡村示范村培育村建设,建成了丰家山、汾口畹墅、姜家宏山、威坪三都、临岐屋后、大墅镇等6个农民集聚区及27个中心村新农居点,异地转移农民2903户9548人。同时,按照景区景点的要求,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加快“一环四线”沿线中心镇、旅游风情小镇、中心村、精品村等节点整治与建设,重点推进“一环”线上3个中心镇、4个旅游风情小镇以及众多中心村、精品村、特色村建设,推进千汾线、淳杨线彩色农业、彩色林业,枫树岭镇下姜村、大墅镇桃源凌家村、安阳乡乌龙村、界首乡云濛村、桐子坞村、姜家镇姜家村、浪川乡芹川村等已成为游客休闲旅游的好去处,环千岛湖“生态圈”、“景观圈”、“致富圈”正在形成。

2、绿道升业态。立足“把绿道进行到底”理念,在环湖沿线道路畅通的基础上,不断将绿道向农村、营地、园区等延伸,沿湖依路构建慢行系统,以春夏秋冬四个季节设置不同主题及景观风貌,配套自行车专用道、骑行驿站、观景平台等,做深串点成线、设施配套、产品推广文章,编制完成淳安县绿道旅游带规划,现已建成千汾线、排岭半岛、淳杨线绿道142公里的环湖骑行绿道,成功承办了全省绿道建设现场会,仅今年上半年就接待骑行游客16.8万人,全县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236.5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2.6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9%和26.5%。同时,以千汾线、淳杨线绿道为串连,引导推进农旅融合、串点成线的现代示范农业园区、特色民宿建设,启动10个新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界首桂林香雨、姜家方盛猕候桃、小标精品桃等现代农业精品园区基本建成,香林花雨、尚行、天龙、联欢、汾口甲鱼、桂溪五果丰登、兰纳、娄底海棠等园区项目推进顺利,联想佳沃茶产叶园、绿城十八坞生态农业园、浪川联欢现代农业园等重点农业招商项目快速推进,千岛湖青溪山乡小筑、金峰上坞坑西坡等10个特色民宿签约落地,文昌乡非云舍等3个民宿项目启动建设。

3、整治优环境。深入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推进新农居点、健身活动场所、村道硬化、生态停车场、庭院改造、河道整治等项目建设,五年共拆除违法建筑145万平方米,拆除危旧房3.49万平方米,其中,中心村276471平方米,精品特色村72971平方米,实现了村庄整治的全覆盖。深入实施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建成清洁庭院12.03万户,美丽庭院4.43万户。启动千岛湖垂钓联合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违规垂钓、乱丢垃圾等影响千岛湖水环境行为。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全面开展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实施统防统治5.1万亩。积极推进智慧治水,构建“属地管理、条块结合、责任到人、不留盲点”的大环保监管格局,按照“确保质量、确保管用、确保老百姓满意”的要求,投资10.56亿元完成农村治污项目439个。建成农村文化礼堂50个,建立文化礼堂理事会负责制,开展乡风道德评议活动,发掘优秀传统文化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形式灵活的展陈和喜闻乐见的艺术,融入生活和陶冶情操。

4、多措促富民。一是依托转移促增收。加快农民向县城、中心镇、中心村转移,增加农民二、三产业以及工资性收入。二是精准扶贫促增收。强化项目、资金管理,督促项目实施,催促帮扶资金尽早到位。用好用足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扶持政策,力争实现收入增幅15%以上。三是推进村强促增收。加快实施薄弱村经济发展项目,力争实现村集体经济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鼓励以集体土地、山林、房产等资源使用权入股、合作兴办产业开发项目,引导薄弱村因地制宜发展村集体创收项目。四是提升素质促增收。以实用人才库建设为依托,以培养培训为抓手,以实训操作基地为载体,提高农村实用人才致富能力。据统计,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010年的7172元增长到2013年的10531亿元,年均增幅达13.7%。2014年根据统计口径调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278元。低收入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的3185元增加到2014年的7218元,年均递增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