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东省曲阜市吴村镇

发布时间: 2015-12-22 13:39:07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二)围绕村庄改造新要求,强化配套抓提升。坚持尊重自然美、侧重古朴美、注重个性美、构建整体美,依据不同的村容村貌、生态特色和文化气质,做到村庄改造提升既融入整体大环境,又形成特色小气候。一是村庄仿古改造。在全面完成片区11个村庄仿古改造的基础上,对慢行绿道、旅游专线等道路沿线120处机井屋、看护房进行了墙体立面仿古改造,片区内古朴典雅的建筑风格真正实现了整体性、一体化。二是镇村绿化美化。新栽植各类绿化苗木100余万株,并按照规范化、特色化、个性化的标准对所有道路上的苗木进行统一整合,打造出20多条具有浓郁林果风情和田园风格的绿化观光带;按照“杂而有章、乱而有序、一季一花、四季常青”的大绿化格局,在慢城片区所有村庄主要街巷、庭院周边集中连片栽植波斯菊、蔷薇、百日红、步步高等特色花卉20多个品种,实现了“一路一特色、一片一景观”。三是庭院净化美化。创新实行了“庭院卫生红黑榜”推进机制,牢固树立“小厕所关系大民生”的理念,坚持从上到下改厕工作一条线领导管理体系,依据村庄基本情况和农户居住条件,分别划分了三个档次标准,坚持统一规格、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三统一”机制,片区内完成“改厨改厕”1400余户,整治空闲院落200余个。四是设施配套完善。投资50余万元对慢行系统两侧路肩进行专项培护,所有硬化道路完成沥青灌缝养护工程,建成镇驻地生态湖、骊珠人工湿地、会泉峪人工湖等20余处景观石生态水系,6所规范化村级卫生室、5家互助养老院全部落成并投入使用,村级文化广场实现全覆盖,安装仿古路灯100余盏,9处慢客驿站全部建设完工,公共自行车换乘系统不断完善。在吴村镇美丽乡村片区里,葫芦套、平安寨、会泉峪等一处处亲水显绿、自然雅致、风情浓郁、功能完备的山花烂漫小村、闲适宜居古村相映成趣,让游人们在这里能够真正感受到纯净生态带给游客的慢城生活。

(三)围绕产业支撑总战略,突出特色抓品牌。一是立足“林果带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坚持将“产业打造、农民增收”作为文化慢城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力支撑和根本落脚点。通过政策引导和奖补扶持,大力推进林果规模化种植,“一村一品”专业村增加到15个,新发展良宇农庄、东岭绿苑等农业产业基地40多处,新建设龙山慢城公园、骊珠葡萄文化苑等乡村旅游项目30余个,全镇精品自采园达到60余处,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到90家。2015年8月,吴村镇被确定为山东省第三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二是发展“房东经济”,促进农业增收致富。坚持差异化、多元化合理定位村庄主题特色,文化慢城片区内平安寨、葫芦套、会泉峪等特色民俗村达到3个,大小农家乐发展到60多家,通过探索实行农家乐星级动态评定管理机制,有力地促进了农家乐水平档次的不断提升,精品农家乐发展到30多家,目前吴村镇已拥有山东省五星级农家乐9家,四星级农家乐4家,三星级农家乐3家,2015年,瑞景苑农家乐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户,田园山庄农家乐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葫芦套民俗村也被评为山东省七个最适合养老村落之一,截止目前,城市近郊游接待量超过15万余人次,通过“旅游创收”“服务创收”“生态创收”,真正实现了国际慢城和美丽乡村“建起来”,农民群众和村集体“富起来”。


     1   2   3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