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重庆市铜梁区

发布时间: 2015-12-22 12:02:20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五、今后发展的思路

尽管目前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处于起步阶段,与旅游休闲者的需求还有很大差距。今后我们将根据农村资源条件、地理区位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情况,结合推进城乡一体化、美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综合开发,加快全区美丽乡村发展,争取打造成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

(一)创新多种经营模式。积极吸纳社会资源,挖掘民间资本,以市场机制调节资本优化重整,充分发挥社会资金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中的作用,支持各类经济实体、民间资本采取独资、合资、合伙等多种方式参与美丽乡村开发建设。重点引进经济实力强的企业兴办乡村旅游项目。鼓励农民以土地使用权、固定资产、资金、技术等多种形式入股组建合作社参与经营,使更多的农民成乡村旅游的经营主体和产权主体。大力支持旅游企业参与乡村旅游开发,实现经营主体和消费市场的无缝对接,提高乡村旅游的组织化程度,增强抗风险能力,实现互利共赢。

(二)开发乡村旅游多元产品。在细分市场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农业生产和农业观光、产业体验的有机结合,完善配套设施,发挥农业、林业、文化与旅游的叠加效应,开发一批生态观光型、休闲度假型、科普教育型、农事体验型、生态疗养型等不同类型的乡村旅游产品,着力打造旅游特色村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按照乡村旅游“一镇一品”、“一村一特”、“一户一业”的产业发展格局,推进乡村系列品牌。

(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结合美好乡村建设,把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优先延伸覆盖,以“三通”(通路、通水、通网络)、“三建”(建生态停车场、建旅游购物场所、接待中心)、“四改”(改厕、改气、改水、改厨)、“四保”(保生态、保民俗、保耕地、保质量)为目标,着力加强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

(四)提升乡村旅游要素品位。围绕乡村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建立专业队伍,细化任务分工,实现乡村旅游特色化、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餐饮方面:深入挖掘地方特色菜肴,推出一批色、香、味、形、质俱佳的龙乡特色菜。住宿方面:规范和提升乡村旅游住宿的软硬件水平,积极发发展民俗风味浓厚、农业特色鲜明的乡村客栈,建立功能完善的休闲度假住宿体系。购物方面:鼓励支持研发、生产和销售具有铜梁地方特色的旅游系列商品。娱乐方面:打造乡情特色浓郁的旅游娱乐文化项目,提升乡村旅游文化品位。

(五)扩大乡村旅游宣传推介。建立部门联合、上下联动的乡村旅游宣传促销和激励机制,综合利用网络、电视、电台、报刊等多种媒体,进一步加强乡村旅游的宣传推介力度,提升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强乡村旅游产品的组织、策划和包装,设计个性化特色形象标识,并形成独特的品牌形象。建立完善乡村旅游营销机制,创新营销方式,整合营销资源,积极与旅游企业、各类旅游联盟和组织开展组合营销活动。

(六)加强乡村旅游资源保护。正确处理开发和保护的关系,以“无碍自然文化景观”为原则,科学开发利用现有乡村旅游资源,提高乡村旅游生态品质。保护水体环境,集中处理乡村和集镇居民生产生活以及旅游接待设施产生的污水垃圾,保障整洁的村容村貌,保护优美的田园生态环境。保护传统文化特色的乡村聚落景观和乡村居住环境,形成环境和谐优美的田园和山岳景观。文化保护:切实做好古村落、古建筑和古通道的保护工作,加大对宗祠、牌坊、寺庙的保护力度,不断挖掘其历史文化内涵,并积极申报各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七)加强业务培训。通过美丽乡村考察、培训班、结对帮建等方式,扩大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视野,更新经营管理理念,提高经营服务、接待礼仪、乡土文化讲解等方面的素质和技能,促进美丽乡村经营管理更加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


     1   2   3   4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