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重庆市铜梁区

发布时间: 2015-12-22 12:02:20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三、铜梁特色的美丽乡村

(一)以古为特。围绕保护和传承古城文化、匾文化、乡土文化,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古迹修缮、民居改造、传统技艺传承和遗址公园建设,初步形成了以“古城+古镇+遗址公园”为特色的沿江文化旅游景观群,在方兴未艾的旅游市场中产生了独特魅力。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提升美丽乡村的文化品位。

(二)以闲为乐。我区着力推出休闲观赏、生产体验和农家生活休闲,为都市人提供了周末、假日休闲度假的好去处。让游客体验农业生产、感受农家生活、畅享农村气息,以农为乐,在“愉乐中生产,生产中愉乐”,从而更进一步接触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热爱大自然。

(三)以真为美。我区始终坚持把保护生态和挖掘文化作为发展美丽乡村的重中之重,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文化魅力吸引游客。在生态保护方面,坚持生态优先原则,明确项目规划建设“不破坏山水风貌”、“不挖山、不填水、不砍树”,对山体、水体、湿地采取最严格的保护措施,既让游客感受到望城的自然生态之美,又让生态成为一种资源,使普通的农产品提升为附加值更高的绿色旅游商品。

四、工作措施

(一)坚持政府引导,完善政策体系。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的意见》、《关于建设渝西地区重要生态屏障的意见》、《关于开展旅游发展突破年活动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形成了支持和促进美丽乡村发展的政策体系。并且建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分片指导开发建设。

(二)科学制定发展规划。立足我区农业生产特点、历史文化底蕴和自然生态环境等基础条件,我区编制了《铜梁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规划》、《铜梁区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巴岳山-玄天湖旅游发展策划》、《淮远河-巴川河滨河观光旅游产业带规划》、《毓青山生态旅游区旅游发展规划》。

(三)坚持多元发展。一是促进发展类型多元。坚持因地制宜、错位发展,将安居古镇等旅游景点开发与美丽乡村发展紧密结合;二是促进投资主体多元。积极引导农户、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工商业主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采取独资、参股、合作等形式开发建设美丽乡村项目。

(四)坚持品质提升。一是加强基础设施改造。通过业主投资以及财政补助的形式,不断完善基地内的路系、水系、管网、大棚等基础设施,合理布局与建设景区道路、生态停车场、规范化旅游交通标识系统、旅游安全与环境保护设施等,真正将人性化、生态化服务理念融入旅游建设。二是美化农村环境。通过十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极推进乡村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和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初步建立农村垃圾收集处置体系;努力建设幸福、美好新铜梁。三是提升品牌形象。近年来,我区先后举办了“荷文化旅游节”、“金秋桂花节”、“龙灯艺术节”、“奇彩梦园赏花节”、“龙乡美食节”、“中华龙温泉旅游节”、“国际旅游小姐中国总决赛”等活动,有力提升了铜梁休乡村旅游的品牌形象。


     1   2   3   4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