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重庆市铜梁区

发布时间: 2015-12-22 12:02:20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一、基本情况

重庆市铜梁区幅员面积1340平方公里,辖23个镇、5个街道,326个村(社区),人口84万,其中农业人口62万,是国家级产粮大区、全国蔬菜基地重点区、重庆市无公害蔬菜产地区、重庆市水产养殖基地区、重庆市无公害水产品产地区、也是誉满华夏、蜚声海外“中华第一龙”的发祥地,革命烈士邱少云的故乡。铜梁山川秀美,人文荟萃,境内拥有“两山环抱、三湖点缀、三河环绕”的独特自然山水体系,城区绿化覆盖率47.8%。先后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荣誉称号。

二、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情况

(一)总体情况

近年来,铜梁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将培育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结构战略性调整、建设美好乡村的重要手段。与此同时结合我区特色产业,立足于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资源,实行“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富农”方略,坚持以富民惠民为目的,创新思维,因地制宜,以“一城三区五朵花”为核心,打造特色农产品基地、西郊现代农业观光园、新陆有机农场、蔬菜大观园、三色农业科技园、枳壳基地、庆隆梨园、双山樱桃园、小林李子园等乡村旅游基地,发展铜梁乡村旅游,推动我区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我区农业发展思路主要集中于生态农业建设,寻求休闲农业、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有机食品,以蔬菜、花卉苗木、水果、中药材、水产、茶叶等农业产业为突破口和主攻方向。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蔬菜基地17.3万亩,桂花、腊梅、玫瑰、牡丹等苗木基地1.1万亩,猕猴桃、葡萄、草莓、樱桃、梨子、李子、蜜柚等水果基地2.7万亩,枳壳、使君子、粉葛等1.5万亩,乌鱼、娃娃鱼、锦鲤、美蛙等水产基地3.5万亩,茶叶基地0.5万亩,新培育市级龙头企业7家、区级龙头企业8家,新发展农民合作社73个,成功创建“三品一标”43个。新发放农村产权抵押贷款9亿元,农业保险、农业技术服务和信息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49.2亿元、增长4.9%,农业增加值33亿元、增长4.7%。


1   2   3   4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