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四川省南江县

发布时间: 2015-12-22 11:34:14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四、坚持政府统筹、因地制宜,稳妥推进廉租房建设

自2011年启动连片扶贫开发以来,结合巴山新居工程的实施,积极探索农村廉租房制度,有效解决了住房最危险、经济最困难群众的住有所居问题。

1、加强规划建设统筹。在廉租房建设中结合“巴山新居”建设规划,将廉租房建设和聚居点建设结合起来,因地制宜,科学选址。由地方政府统一选址,统一规划,统一修建,统一验收,统一确权,根据房屋建设主体,产权归集体所有,房屋维修、水电安装等由村委会统一负责。让困难群众享受配套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和村级组织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学校、卫生室等公共公益设施,同步配套公共服务、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2、加强资金整合统筹。为妥善解决投入不足问题,让廉租房尽快建起来。采取政府主导,整合避灾搬迁、异地搬迁、危旧房改造、民政、残联、小农水建设等项目同时,争取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本地企业和当地群众的爱心捐赠。

3、坚持程序公开透明。按照“个人申请、村民评议、摇号配租、张榜公示”四个步骤,有序进行阳光分房。先让符合条件的农村特困户个人申请,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民主评议申请农户是否可以享受优惠政策,在群众监督下摇号确定房屋顺序,公示无异后,村委会与入住农户签订合同,确保真正困难户能住上理想新居。

4、严格后续管理。由村委会与困难群众签订房屋租赁协议,明确相关责任。协议内容包括: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为契机,明确廉租房产权,农户对房屋只有使用权;住户按月缴纳租金,确实交不起租金的,村委会则安排其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性工作,抵扣租金;同时,建立了退出机制,贫困群众一旦脱贫致富,有条件另建房屋或已有其他住房,必须自动退出廉租房。


     1   2   3   4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