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四川省南江县

发布时间: 2015-12-22 11:34:14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二、坚持多元切入、整体推进,分类强化要素保障

坚持巴山新居建设到哪里,基础设施就配套到哪里,产业发展就集中在哪里,公共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着力推进产村相融、城乡一体。

1.强化基础设施配套。围绕促进城乡一体发展目标,不断完善农村道路、安全饮水、环境整治、信息通讯、清洁能源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在道路交通方面,大力实施乡村通畅工程,近年来共新建、改造县、乡、村道路共5000多公里,基本实现乡乡通水泥路、村村通公路的目标;积极创捐资修路机制,引导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带头捐款,带动群众捐款1.3个亿投向乡村道路建设。在农田水利方面,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成日供水6000吨覆盖10万人的川东北地区最大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新建农村安全饮水298处,解决11.42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全面完成长赤、红四等13个乡镇67个村小农水建设任务;红鱼洞水库及灌区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在能源信息方面,全县522个村用电实现同网同价,有线电视信号覆盖350个村,县域移动电话信号实现全覆盖。

2.强化产业配套。认真落实农民增收县委书记、县长负责制,坚持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让老百姓既住上好房子,又过上好日子。围绕“南部高效农业区、东部特色农业区、城郊观光农业区”的思路,充分发挥南江黄羊、富硒茶、金银花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截止目前,全县累计培育龙头企业263家(其中省级7家),市级龙头企业23家,发展专合组织405个,家庭农场315个,专业大户2950个,农民特色产业户均增收达2500余元。充分依托劳动力资源优势,切实搭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平台,不断拓展群众增收致富空间。

3.强化公共服务配套。积极建立适应统筹城乡发展的公共服务管理体制,科学布局教育、卫生、商业网点等公益性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全县522个村级综合服务室,全部配备了电脑、办公桌椅等办公设施;226个村建起了规范的卫生室和便民服务站;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20所,建成乡级敬老院11所、村级敬老院3所,改造村小学185所,建气象观测站6处、综治调解中心20处、计生服务站167个,有效推进了县乡职能向村社延伸,促进了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1   2   3   4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