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四川省南江县

发布时间: 2015-12-22 11:34:14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近年来,南江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市《“巴山新居”建设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把巴山新居建设作为推进三农工作的突破口,努力把农村建设成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

一、坚持科学规划、彰显品质,统筹抓好新居建设

遵循“城乡一体、产业先行、分类指导、体现特色”的要求,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为抓手,务实推进巴山新居建设。

1.坚持规划引领。紧紧抓住南江被列为“全省全域规划试点示范县”的机遇,按照市委“3366”统筹城乡工作思路,把新村聚居点作为四级新型城镇体系的重要一级,坚持“先策划再规划、先全域再区域、先总体再专项”的原则,编制完成《全县新农村总体规划》、《省级新农村成片推进示范县建设总体规划》以及基础、产业、公共服务等各类专项规划758个。规划每年改造土坯房7500户,建设巴山新居1.23万户;确保到2017年,完成全县5.2万户土坯房改造,建成综合体5个、中心村20个、聚居点1038个,建成巴山新居8.6万户,基本实现户户住上巴山新居。

2.坚持统筹推进。以省级新农村示范县建设为契机,按照“以点示范、以点带面、成片推进”的思路,突出“一核两片三线”重点,率先启动高速路及干道沿线、连片扶贫开发区、新村建设示范区巴山新居建设,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农民向城镇、中心村、聚居点和产业聚居点聚集。近年来,累计建成长滩、红光、青杠、槐树等中心村(综合体)15个、聚居点543个、巴山新居4.8万户(其中改造农村危旧房3.24万户)、聚居人口10.25万人。通过整合残疾扶持、农村危旧房改造等项目,并依托村内闲置的村小学、村组组织活动场所等集体资产,探索建设农村廉租房,帮助无房户和建房困难户解决住房难题。

3.坚持建管并重。按照“民建、民管、民受益”的思路,建立以村(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村(居)委会、服务组织、经济组织为支撑的“四位一体”管理服务体制,实现新村聚居点常态管理。县财政每年给建成的新村聚居点预算安排2—5万元管理经费,支持群众建立保洁、绿化、管护、调解等自我服务队伍,切实解决新村建成后无人管理、无经费管理的问题。坚持村民素质提升与新村聚居点管理同步推进,加强村民的思想观念、生活习惯、创业技能、文明素养等专题培训,特别注重感恩教育,促进农村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管理服务方式同步转变,努力把农村社区建成富裕文明和谐的幸福家园。


1   2   3   4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