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东省泗水县泉林镇

发布时间: 2015-12-22 11:31:58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三、取得的成绩

美丽乡村建设是未来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目标,农村面貌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努力,泉林镇成功打造了一批亮点和样板,树立了可看、可学、能示范带动的美丽乡村建设典型,以点带面、串点成线,使美丽乡村建设点上有特色、面上成规模、整体大变化。

(一)村容村貌大为改善

通过两年来的“美丽乡村”建设,涉及村庄环境卫生面貌得到了极大改观,实现了“五化”(硬化、净化、亮化、绿化、美化),有效解决了村内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环卫设施逐步完善,基本做到日产日清,实现了扫路车、洒水车乡镇全覆盖,乡镇驻地主要街道每天一次清扫、洒水。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鲜花盛开的绿化带、宽敞明亮的客厅和整洁的厨房及厕所,这些只是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缩影。

(二)绿化工程提升村庄气质

本着“村村是舞台,处处有亮点”的美丽乡村建设思路,构建以“驻地绿化为中心、道路绿化为骨架、小景点绿化为亮点、周边绿化为屏障”的乡村绿化体系,做到见缝插绿、应绿尽绿。建立完善了投入保障机制、群众参与机制、长效管护机制。投资420万元,建设18公里327绿化大道——“玉兰大道”, 共栽植广玉兰3000余棵,栽植黑松、龙柏、鸢尾等绿篱2.8万平方米,红叶石楠3000余株,铺设路沿石3.6万米,并沿路安装太阳能路灯120盏。

在辛马路沿线、东泽沟铺至七家庄村沿线栽植黑松10万棵,栽植1.2米以上红叶石楠5万棵,范围涉及历山东村、历山西村、南石匣村、安久村、辛庄村、东泽沟村、北泽沟村等7个村庄。在22个生态文明村栽植樱花、紫叶李各2万棵,在青龙庄村栽植红玉兰、白玉兰5万棵,在辛马路两侧、青龙山流域两个项目基地栽植核桃3000亩、10万棵。

加强各村道路治理和亮化。完成28个行政村160公里街道硬化,使覆盖率达到100%,达到了硬化效果;镇驻地及美丽乡村建设任务村庄,安装了太阳能路灯。

(三)打造特色发家致富

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一些村庄利用自身的自然、文化优势,把乡村旅游业规划设计到美丽乡村建设中,进一步丰富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打造农家乐、民俗村、采摘游项目,形成“一村一品”,打造自己的特色,带领村民发家致富。我镇涌现出一批有特色的村庄,如青龙庄村的菊花、潘坡村的老奶奶庙、东张家庄的草莓,马连村的葡萄、七家庄村的柿子、北贺庄村的核桃等等。

泉林镇把新农村建设及旅游放在了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长远发展规划,明确责任目标,举全镇、全村之精力、物力、财力,大搞生态旅游开发建设,实施基础建设与生态旅游相综合开发项目建设,累计投资1060万元,已完成2800亩的荒山绿化任务,修建截潜11处。截至目前,青龙山上完全实现了水、电、路、话“四通”;在青龙山西部流域又新发展了10000亩干杂果基地,形成了“山顶松柏戴帽、山间果树缠腰、山下牛羊遍地、野果满山遍野”的生态布局,山上养殖了笨鸡,生产笨鸡蛋。

结合泉群旅游开发、虹鳟鱼和鲟鱼特种淡水鱼养殖场、新雷泽湖,基本形成了“观泉、品鱼、登山、摘果”的生态观光旅游格局,对提高农村经济效益和旅游业发展都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四)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全镇建成各类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50多个,村内有了公共文化活动场所,村民时常自发举行一些文体活动,丰富了业余生活。在泉林几乎每个村都有广场舞舞蹈队,卞桥四村的广场舞舞蹈队在济宁市广场舞比赛活动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清洁庭院”活动不仅是美化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强大助力,还促进了农村文明新风尚的传播和健康科学的家庭生活方式的形成。已举办培训班10场,培训妇女达900余人,村民的素质也有了提升,养成了讲究卫生的良好习惯。

优秀传统文化和核心价值观文化墙村村可见。文化墙上的儒家文化文字和图画令人印象深刻,墙面上或写孔子论语中的句子,或写乡村文明标语,或画具有教化意义的图画,将古今文化结合得恰到好处,相得益彰,不仅扮靓了村庄,而且让人们受到了文化熏陶。

青龙庄村结合县政府推进“四德”工程建设,打造“爱满泉乡幸福泗水”活动,以塑造文明健康的乡风为重点,加强农村和谐文化建设;以提高农民综合素质为重点,提升农村的文明化程度;以推进农村民主化进程为重点,营造和谐的政治环境。为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投资26万元新建文化广场喷泉一处;投资6万多元在村道路两旁墙面上手绘以“四德”宣传图片为主要内容的文化长廊,让“儒风孝道之香”,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之路,溢满青龙庄村的大街小巷全村呈现出一派百户竞秀和谐户,万曲同歌富裕新村的生动局面。“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该村良好的生态资源,成为电影《目标为零》的拍摄基地,提升了村里的知名度。

(五)举办花会展示成果

2014年9月26日至10月16日,首届以“卞国之都•大美泉林”为主题的菊花会在泉林青龙山森林公园举办。期间,以泉林文化为底蕴的文艺表演、广场舞比赛、卡拉OK大赛、豫剧表演、重阳节登高比赛、泉林书法绘画现场表演、摄影比赛等活动,交错开展,内容丰富,可谓好戏连台。争奇斗艳的菊花吸引众多游客携家带口赏花游玩,享受轻松惬意的休闲时光,参观人数日均近万人次,10月3日当天参观人数近6万人。不仅菊花分布的六个区域“爆棚”,泉林泉群景区、青龙山景区、泉林三峡等各景点也游人如织。首届菊花会的成功举办,大力宣传了我镇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成为泉林镇对外宣传的桥梁和纽带。

(六)探索发掘乡村历史文化资源。

发掘历史文化资源,提升乡村旅游的软实力。特别是加大东部历东、历西“大禹文化”的发掘力度,加强南部御驾道村,乾隆皇帝下江南“驿路文化”的打造。在北部青龙山植树造林,荒山治理效果明显,并对“华佗洞”遗址保护,山顶“摩崖石刻”进行了修复。

美丽乡村是个大舞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开创着美丽的事业,实现着美丽的价值,书写着美丽的人生。泉林人用智慧为笔,勤劳为墨,创新为颜料,在沸腾的土地上画出了一幅“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美丽画卷。泉林镇的美丽乡村建设,做足文化与绿化的结合文章,情景互动,特色明显,为今后的美丽乡村建设拓宽了道路。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把握总体思路,按照县为主体、规划先行、群众自愿、乡村特色、表里结合、分类指导、健全机制的基本原则,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推向前进,谱写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篇章。


     1   2   3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