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东省蓬莱市刘家沟镇

发布时间: 2015-12-22 11:27:01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四、强优势,定路子,分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我们将镇域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划分为“美丽乡村示范片”、“巩固提升村”、“重点创建村”3个板块,既分类创建实施,又融合统一发展,逐步形成点上出彩、沿线美丽、面上整洁的创建格局。

针对美丽乡村示范片,整体上依托206国道、18公里葡萄长廊、6公里海岸线、2000余亩省级沼果种植基地的资源优势,农高区环区路、未来德龙烟铁路、蓬栖高速未来穿境而过的区位优势,继续突出建设和完善“海洋经济示范区、乡村旅游示范区、和谐人居示范区”三大主题区片,加强村庄自身“造血”功能。

针对巩固提升村, 一是积极推广墟里、南吴家、海头、马家沟4村建立的水产养殖、玫瑰香、沼果等合作社经验,不断探索和实践增加村集体和村民增收的新模式。二是积极完善旅游、游乐设施,马家沟新增八大碗宴会大厅、童真园、青蛙跳、海盗船、游艇等项目,在今年十一国庆期间,马家沟实现旅游人数1.8万人次,旅游收入74万元。三是借力国家级农业高新示范区发展,在南吴家、安香于家等村推广高新农业,拟实现果品加工、食品加工、高新科技等工业产业园的招商引资或是依托环区观光大道发展鲜果采摘、旅游踏青等主题的乡村旅游。并由此推动“葡萄酒、海水育苗、沼果种植、乡村旅游”等产业逐步实现“三产融合”。

针对重点创建村,在逐村完成特色定位的基础上,卡定村级项目建设内容和时间节点,根据各村实际,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发展支柱产业、提升文化内涵。例如,刘家沟村作为镇驻地,今年要在已完成村内主街道沥青硬化、临街门市粉刷、文化大院建设和大型沼气及排污管道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社区配套、发展商业街、提高村民福利。

五、重管理,强服务,凸显美丽乡村内涵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坚持建设、发展村庄与管理、维护村庄协同并进。真督实导,强化监管,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一是严格落实卫生保洁、绿化美化、环境保护和村容环境的长效管理制度。积极发动群众参与义务劳动、义务护绿保洁活动,积极提倡沼液等清洁能源的利用和推广。通过进一步强化对群众生态理论教育及自觉维护优美生态人居环境、维护村庄公共基础设施的宣传,进一步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提升村民素质和行动自觉。二是围绕社区服务中心建设,2015年在美丽乡村中全面推行为民服务代理机制,在全镇16个中心村设立为民服务事项代办点,实现群众办事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并选取部分村,试点规划建设老年公寓、幼儿园,解决老人养老、孩子上学等实际困难,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实惠,提升美丽乡村的品质和内涵,使美丽乡村真正实现“美丽”转化。解西村今年投资40余万元,对原有的“一厅十室三超市”进行改建为“一厅十一室三超市”,进一步提高村级公共服务和保障水平,确保村内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投资15万建起了社区幸福院,设立了老年休息室,购置了健身活动器材和文化娱乐设施,为老年人的健康休闲娱乐提供了良好场所。


     1   2   3   4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