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东省蓬莱市刘家沟镇

发布时间: 2015-12-22 11:27:01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二、用能人,靠主体,点燃群众建设乡情

“能人治村”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途径和有效举措。自推行“能人战略”以来,我镇至今已有32个村实现“能人治村”,占比53%,涌现出了马继业、董永国、吴业劭、王有廷、梁波等先进典型,在全镇形成了“用好一个能人、激活一个村庄”的能人治村格局。2015年,刘家沟镇党委政府集中组织开展“村干部培训”4—6场,并注重用好能人自身的个人声誉、社会关系,搭建企业与村庄之间的桥梁,鼓励企业人才、资金和就业岗位向村庄的流动,充分发挥“能人效应”,鼓励和引导“能人”发挥所长,使能人村官凭借丰富的创业经验、灵通的市场信息、过硬的经营本领,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实现带村致富。2015年,继续在村庄大环境整治、村级产业发展支持等打基础、强根基的工作上出工出力,形成“村民追着支书干事、支书带着村民干成事”的干事创业新生态。2014年,墟里村党支部书记赵庆林带村成立玫瑰香合作社,葡萄卖到了全国各地,让80多家农户每人实现增收5000元,群众形象地说“要想富,找支部,能人书记有思路”;南吴家村党支部书记孙峻带领村民依托区位优势建立起省级沼果示范基地——双丰园并成立了合作社,村里的以鲜果采摘等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也有了发展势头,村民的腰包日渐鼓起来了,心里头更是乐开了花,以此为例,不断点燃群众这个美丽乡村建设最大主体的创建热情,确立农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发动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促进工作的开展;2014年,在能人村官的努力下,有中粮长城、蓬莱海峰、阳光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参与了16个村庄的发展建设,启动各类帮扶项目20余个,实际投入资金200余万元;2013年末,通过吸引在外能人董永国(烟台金宝精密印刷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回董家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群众捐款136万元,捐工170多个,村内道路修了、路灯亮了、电线和自来水改造了,村办制砖厂也开始运营了…大家齐心协力共建美丽乡村;马家沟村马继业带领群众善于挖掘资源,保护生态、善于经营生态,通过优良的生态和优质的服务,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效益,把青山绿水变成了金山银山,产生了绿色GDP,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三、 树典型,立标杆,唤醒干部工作热情

刘家沟镇6个美丽乡村各有特色,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各自经验,例如生态旅游示范村——马家沟村,生态采摘园示范村——南吴家村,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村——墟里村。比如发展乡村旅游,我们就以马家沟为楷模,在那里筹建学习教育基地,可以经常性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去参观学习;壮大村集体经济,创办水果、育苗等合作社我们就带领其他村去墟里、海头村进行实地考察和交流;发动普通群众广泛参与,依靠广大群众齐心协力,点燃全民共建的热潮就到董家村跟企业能人董永国取取经,这样下来,通过创特色、拓领域、扩范围,我们不同类型、不同基础、不同资源的村庄就有了各自的发展榜样,可以因村制宜、量力而行。


     1   2   3   4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