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东省蓬莱市刘家沟镇

发布时间: 2015-12-22 11:27:01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刘家沟镇位于烟台市西北部、“人间仙境”蓬莱东端,西距蓬莱阁13公里,南邻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北傍蓬莱经济开发区,距离烟台潮水国际机场仅15公里、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蓬莱新港4公里,206国道,蓬栖高速、德龙烟铁路(在建)穿境而过,地理位置优越。全镇总面积101.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6万亩,辖61个行政村、人口3.1万人。全镇依山傍海,风景秀丽,气候宜人,被确定为国家葡萄标准化种植示范区,具有“世界七大葡萄酒海岸之一”的地域优势,拥有中国唯一一条18公里长的葡萄种植观光长廊。是全国环境优美镇、山东省旅游强乡镇、山东省文化先进镇、烟台市安全文明镇、全省民营经济特色产业镇。

刘家沟镇党委政府充分依托位置优势,深度挖掘区域特色,按照“连片扩面、普惠共建、群众参与”的思路,制订了“一路、一带、一区”的发展思路(“一路”指206国道一线及南北辐射区域;“一带”指以马家沟村和南吴家村为中心的乡村旅游带;“一区”指农业高新示范区)。从2012年初全市启动“蓬莱美丽乡村”创建活动以来,刘家沟镇每年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创建要求,结合村庄实际和特色,精心组织、分类推进,截至2015年,我镇共有马家沟、安香于家、海头、南吴家、解东、解西共6村成功创建成“蓬莱美丽乡村”。在蓬莱市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中,始终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其中马家沟村获评“2013年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是山东省唯一获评乡村,同时,马家沟生态旅游区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蓬莱市委市政府科学部署,刘家沟镇党委政府落实到位,刘家沟镇村民的鼎力相助,让刘家沟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在美丽乡村建设的道路上高歌猛进,名声远扬。省、市、县等各级领导多次来我镇观摩指导。

一、勤发动,善宣传,激发群众致富激情

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不是一触而就的工作,需要人力财力物力长阶段的投入,因此,在 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伊始,村两委班子和村民积极性都不高,通过约谈和走访调查,发现,村两委班子和村民对美丽乡村概念模糊,对美丽乡村将会为村里带来什么毫不关心,而且,美丽乡村建设有可能会改变一些村民的住宅、农田等,所以,抵触情绪高涨,工作难以开展。俗话说,行动上的滞后缘于思想上的迟钝,要想村两委和村民支持,必须要从思想上入手,为此,刘家沟镇党委政府从三方面入手:一是我们多次组织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到莱州、招远、威海以及我市的岳家圈、野王、木兰沟、马家沟等美丽乡村进行了实地观摩,让大家设身处地近距离感受美丽乡村的美丽和洁净,发展经济的好办法、新方法,切实增强创建美丽乡村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对内我们还组织了多场“明星书记上讲堂”等座谈交流会,通过外出观摩、内找差距,让新上任的村两委干部想干事、愿干事的心理更加坚定,认识到创建美丽乡村是职责所在、不干不行。 二是我们充分发挥政府的参与、协调职能,年初就针对手上掌握的不同村的发展需求和基础条件,反复考虑帮扶部门的政策和项目、资金,多次与有创建美丽乡村潜力的村进行沟通,鼓励其参与创建,合理安排包帮等各项政策,切实给村庄提供发展机会。三是我们启动了“人才工程”,派驻机关干部、“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考选优秀毕业生共15人包村,今年还派驻了7名综合素质高的机关干部,挂职村党支部书记,切实参与美丽乡村创建等各项工作,推动工作落实,通过与群众的近距离相处,发挥他们的宣传发动和引领作用,让更多的群众认识到创建美丽乡村的实惠和政府及全市对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视。


1   2   3   4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