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吉林省东丰县

发布时间: 2015-12-22 11:20:18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美丽富庶的东丰县地处辉发河上游、大柳河左岸,有着长白山余脉的秀美风光,也有着松辽平原的沃野田畴。素有“中国梅花鹿之乡”、“中国农民画之乡”、“中国武术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之称。40万勤劳勇敢的东丰儿女在这里生息繁衍。这里土地肥沃,是全国重要商品粮基地,多次被国务院、农业部评为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年产粮食25亿斤以上;这里森林茂密,森林覆盖率达32.8%,是全国首批百万亩人工林建设先进县。多年来,县政府坚持把新农村建设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在具体工作上可以概括为强调一个突破:即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村项目建设为突破;围绕两大重点:即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坚定三个持续:即持续释放惠农信号、持续强化组织领导、持续多方合力推进;做大四篇文章:即新型城镇化与产业化互动、农村基础设施改善与环境美化亮化、村民生产条件改善与文化生活提升、山水林田路综合开发与农民幸福指数提高。

一、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迅猛

我们始终坚持把生产发展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前提和基础,农业农村经济实现长足发展。不断巩固粮食生产主体地位,狠抓粮食生产不放松,常年粮食产量始终稳定在25亿斤左右,是全国产粮大县,在2011年、2012年和2014年分别受到国务院和农业部的表彰。全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精心扶持发展三合乡肉鸡养殖、小四平镇金红苹果等10大产业基地和东丰镇太和甜瓜产业园、拉拉河镇蔬菜产业园等10大产业园区和鹏翔牧业公司、华粮生化公司、东丰药业公司等10大龙头企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县规模以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数量达到22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49户,规范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47个,牧业小区发展到342个,标准化养殖场发展到162个,农业发展现代化、生产组织化程度得到显著提升。充分把握省政府将东丰县作为全省梅花鹿产业发展“双核”战略核心的有利契机,加大扶持力度,专门设立200万元的梅花鹿产业扶持基金,有效促进了全县梅花鹿产业发展。2014年全县梅花鹿养殖户发展到6800户,梅花鹿存栏18万只,梅花鹿产业实现产值7.6亿元、利税6200万元。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落实产业扶持资金500万元。目前,全县食用菌合作社达37个,常年从事食用菌种植农户发展到63户,年培育木耳530万袋、蘑菇180万袋,年产值可达3200万元。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各类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22户。支持企业申报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申请驰名、著名商标认定,培育名牌产品,共培育“六嫂”食品、“丰井”鸡肉、“强身”药品、“神益”药品、“鹿乡太和”甜瓜等知名农产品品牌15个。通过大力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农民生活日益宽裕。2014年,全县农业总产值实现60.1亿元,是2005年的3.25倍;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10766元,是2005年的2.59倍。

二、新农村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自新农村建设启动实施以来,我县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始终坚持“培育示范典型、带动全面提升”的发展思路,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一是突出规划引领。2010年全省启动新农村建设“千村示范、万村提升”工程后,我们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科学编制了我县的新农村建设“千村示范、万村提升”工程总体规划,重点建设2个示范乡镇、50个示范村、500个示范屯,为工程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特别是2013年,我们还邀请住建规划部门和有关专家,编制了10个重点村的村庄建设规划,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任务、建设目标,确保了重点村建设的科学性、前瞻性、超前性。二是整合项目资金。通过发改、财政、农业、国土、水利、林业、牧业等部门积极争取涉农项目资金,并向新农村建设整合倾斜。同时,我们还不断加大县、乡财力投入,每年县财政在新农村建设方面投入建设资金都在3000万元左右,有效保障了新农村建设的资金需求。2013年以来,共向上争取和整合利用项目335个,涉及资金3.95亿元;县乡投入财力达7097万元。三是加大建设力度。我们坚持“六通、六改、六建、三化”等标准要求,大力推进新农村重点村建设。2014年以来,新建道路117千米、路边沟 20.2千米,改造农户大门460户、墙杖 13.2千米,建文化广场2.4万平方米,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4225户,改造农村危房40户,硬化庭院469户,新建无害化卫生厕所364个,安装路灯550盏。


1   2   3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