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

发布时间: 2015-12-22 10:50:09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温江国色天乡乐园

——成都市温江区美丽乡村建设经验材料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十八大报告提出了“美丽中国”构想,重点和难点在农村。“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这既是中央对新农村建设的要求,也是其总体目标。近年来,四川省提出建设以“业兴、家富、人和、村美”为总目标的幸福美丽新村。温江区按照相关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国际化卫星城”发展定位,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以产村相融发展为抓手,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奋力打造具有温江特色的“净美、秀美、富美、和美”幸福美丽新农村,不断推进“物的新农村”和“人的新农村”建设齐头并进,全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以“全域景区”为引领,科学规划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方向

按照“宜业宜居宜游的国际化卫星城”总体定位,我区以“全域景区”理念整体规划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以生态做环境,以产业做架构,以文化为内容,以旅游为市场,将温江全境作为国家级生态旅游景区打造,全面提升农村区域建设标准、城镇功能、生态环境和居民素质。编制《温江区(大温江)战略规划研究及概念性总体规划》、《成都市温江区空间发展策略研究》、《温江区城市总体规划暨卫星城规划》等规划,对人口、产业、交通、公共服务、生态和城乡形态控制等专题进行深度梳理,形成支撑温江国际化卫星城发展的规划体系。一是坚持交通先行原则,规划 “三横四纵六轨”的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温江半小时交通圈,实现温江区内半小时全域互通。二是坚持城乡统筹原则,深化以全域规划为基础、区域规划为依托、专业专项规划为支撑的城乡规划体系,着力构建北疏南密的“一城五镇”全域卫星城空间架构,按照国际化卫星城标准实现全区统一规划建设。三是坚持生态优先原则,积极构建“一环两楔、两湖四河”的生态格局,实现“以生态引领城乡发展,以生态优化人居空间,以生态承接产业升级”发展理念。四是坚持“2+X”产业发展战略,立足重点突破和优势积聚,努力构建以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和生物医学产业为双产业主群的“2+X”产业体系,突出把“生态休闲”为特色的文化创意旅游产业,以及生物医学产业作为支撑温江未来发展的重要两极。五是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全力构建覆盖全区、统筹城乡的“四级十二类”(市级、区级、产城单元级、社区级)公共配套体系,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化。


1   2   3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