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东省蒙阴县岱崮镇

发布时间: 2015-12-22 10:43:50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四、对接产业,瞄准民生,在配套服务建设上显张力

一是着力优化产业结构。积极争取农业综合开发、财政支农、环境保护等资金用于美丽乡村建设,探索新型乡村发展模式,用现代理念激活农村发展要素。在不断延长传统蜜桃种植产业链的同时,通过功能完善和环境提升,先后吸引社会投资建设了大崮村室内蓝莓采摘园和乡村度假养生体验区。依托生态蓝莓基地,利用该村闲置民房和村内空闲地,在连片治理项目的带动下,整合筹集社会资金,建设了1处综合服务接待中心、2处休闲文化广场、4套别墅群,对周边区域道路进行了硬化改造和绿化彩化,重点打造了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观农家景”为特色的休闲养生体验综合体,让游客棚内体验室内铁皮石斛的采摘乐趣和棚外200亩的田园采摘生活,达到了改善人居环境、优化产业结构、增加群众收入的目的。2015年下半年,我们又科学摆布力量,在大崮村集中打造了7户高标准农家乐,按照星级标准,规划了民俗馆、采摘园、游客中心等配套项目,通过卫生改厕、集中供暖等方式解决游客的日常洗刷、取暖问题,配合“美在农家”示范活动,初步引入了农家乐民俗旅游业态,直接带动了产业培育,丰富了旅游城镇功能,构建了“产村相融、民富村美、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示范区。

二是大力完善公共服务建设。挖掘美丽乡村内涵,配合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在群众养老、医疗、教育等民生项目上动真格,以村居为责任主体,通过政府引导、民间参与的方式不断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体系。以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行风建设、医护质量、公共卫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重点,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重点加强农村卫生服务网络建设,改善乡镇卫生医疗条件,并完成了农村合作医疗卡全镇48600人的信息照片采集工作,实现参合人数4.7万人,行政村覆盖率100%,参合率99.93%。深入推进“四德工程”建设,以“美在农家”文明创建活动为切入点,创新村级自管自治形式,设立村级调解员,逐步充实村级巡防力量,配合天网工程实现镇域治安巡防全覆盖,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使美丽乡村建设更加立体饱满。加强培育和扶持庄户剧团,在全镇42个行政村免费演出上百场,放映电影200余场。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以“美在农家”评选活动为契机,大力实施“四德工程”,广泛开展公民道德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倡树新风正气。以养老服务为例,针对当前农村老龄人口日渐增多、青壮年大量外出、“空巢”老人无人照料等问题,今年,我们在尹家洼村投资560余万元建设了农村居家式老年公寓,目前项目主体已基本建成,预计明年初投入使用,可解决120名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

宏图欲举千秋业,连片治理万象新。目前,在各级领导的帮扶支持和全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岱崮镇“美丽乡村”建设渐入佳境,我们将以“一事一议”连片治理项目为载体,扬生态之长,聚全镇之力,继续加大资金投入,放大生态优势,强化民生建设,推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文化、人与产业协调发展,倾力打造和谐秀美新岱崮。


     1   2   3   4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