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东省蒙阴县岱崮镇

发布时间: 2015-12-22 10:43:50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三、综合治理,建章立制,在谋求常态长效上作文章

一是做好项目对接结合工作。将美丽乡村建设思路贯穿到农业综合开发、土地增减挂钩、商业街改造等重点项目实施过程中,突出四个结合:即“配套提升与促进发展相结合、高点谋划与分类实施相结合、统筹布局与突出重点相结合、行政推动与全民参与相结合”。以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工作为切入点,同步抓好环卫一体化长效运行机制建设。在物资保障上,配备了4辆垃圾转运车,全镇范围内投放了2000个垃圾方箱和垃圾桶、17000个生活垃圾桶。在人员配置上,按照总人口数5‰的比例标准,成立了由129名村级环卫保洁人员和42名联络员组成的村级保洁队伍,所需经费镇上承担一半,另一半以“保洁费”的形式由村级统一收取。同时,为优化资源配置、带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水平提升,7月份全面实现了垃圾转运市场化运作,根治了以往垃圾转运工作管理难度大、转运不及时的弊病。今年下半年,为进一步净化农村居住环境、助推农民生活方式转变,我们通过政府补一点、农户出一点的方式,引导群众积极开展旱厕改造,计划年内完成6700户改厕任务分步实现镇域全覆盖,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再上台阶。

二是发挥群众自治主体作用。从抓群众生态意识提升入手,将“封山禁牧”、“禁烧防火”、“绿化管理”等工作纳入到《村规民约》中,放手由村集体自主细化相关规定,让群众充分参与其中,发挥管护主体和监督主体作用,积极营造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扩大绿化、彩化覆盖面,形成连片效应,镇上投资15万元采购波斯菊、蜀葵等野花种子630公斤分发到各村,按照“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实行群众宅前屋后“三包”责任制——即镇上包种:镇上出资购买花种,按人头分发到户;村里包植:村级组织人员力量进行花种种植、苗木移栽,形成连线连片效果;农户包活:以户为单位划定责任片区,负责种子、苗木日常管理,确保成活率。通过一系列举措,目前全镇实现新增荒山绿化面积120亩,拓宽彩化面积10万平方米,每村至少建成一条“彩化街”,营造出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生态效果。

三是强化督导巡查机制建设。将制度建设作为推进工作开展、提高工作效能的有力抓手,建立健全了从技术指导、日常巡查到责任追究的一条龙督导机制。一方面,分解任务,压实责任。依托全镇重点项目责任网格,将美丽乡村建设任务按照“就近管理、属地管理”原则落实到村级,形成责任主体,由分管班子成员直接牵头领导实施,并承担主要责任。在此基础上,组织专业人员对各项工作进行调研指导,确保工作质量不打折扣、方向不出偏差。以彩化工作为例,在全镇逐步铺开的前提下,确定一区(一事一议连片治理项目区)、两线(坡先路、梓河沿河路)共15万平方米彩化乡村的重点区域,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抽调林业站、果树站、农技站及村内“土专家”等人员组成彩化乡村技术指导小组,对土地的平整、种植的搭配及后续管理进行分片指导,进一步明确责任,确保“彩化”工作抓出成效。另一方面,严格奖惩,确立长效。镇彩化乡村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定期调度检查的方式对各村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排名通报,严格落实奖惩,确保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彩化任务。


     1   2   3   4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