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河北省平乡县

发布时间: 2015-12-22 10:41:03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三、打造精品,着力彰显美丽乡村建设

特色精品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亮点,也是魅力之所在。打造精品、彰显特色,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

(一)打造精品村。主要是开展“一规二特三化”建设,即规划引领、特色文化保护开发和农业特色产业培育、净化美化社区化。我们认为,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节点,精品村建设的关键是要有特色。因此,无论是规划环节还是建设过程,我们都要求做足特色文章,充分依托生态、建筑、产业、人文等禀赋,发掘特色、保护特色、打造特色。目前全县已启动18个精品村创建,今年计划建成第一批10个精品村。

(二)建设精品线路和区块。8个精品村连线或成片,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建筑立面整治和村庄洁化、亮化、绿化,实施点线面整体景观设计建设,形成精品线路、精品区块,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基础,逐步实现“宜居、宜业、宜游”。如大刘庄村依托小漳河、自行车特色产业,深入挖掘罗成点将台、观音禅寺文化底蕴,规划建设“一河一道三点五街”的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和区块。

(三)保护利用历史文化村落。平乡各地民风民俗各具特色,历史文化、民俗文化、产业文化积淀深厚。做好历史文化村落的的保护利用,既是抢救和传承乡村文脉的当务之急,也是培育和彰显我县美丽乡村地方特色的需要。前阶段,我们组织开展了全面普查,重新筛选确定了6个历史文化特色村落,目前正在抓紧申报工作。下一步将按照抢救第一、保护为主、适度利用的思路,制定保护利用政策,实行分类保护利用,全面组织抢救修复。并确定一批重点历史文化村落,结合精品村建设,挖掘文化内涵,编制规划,筹措资金,整体实施保护利用。

四、整体推进,全面体现美丽乡村建设内涵

坚持把农民增收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内容,努力促进农村和谐发展,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

(一)大力建设现代农业园区。2015年,在继续抓好“一心三轴十园”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基础上,把推进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作为全县农业产业提档升级、示范引领的平台强力推进,重点抓好四个农业片区的建设。一是依托传统的“十香菜”加工业、绿丰源蔬菜种植合作社、广东华迪隆果菜有限公司等农业龙头,发展精品蔬菜种植的油召片区;二是依托河北飞龙家禽育种有限公司、河北聚农肉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华森有机肥厂,大力发展现代畜牧养殖的寻召片区;三是依托森淼食用菌加工、盛强油葵油深加工等项目,大力发展油葵、食用菌种植基地,形成特色种植区的田付村片区;四是发展与其它片区相关联的现代农产品物流业、农业电商中心、农产品加工、农业科技展示、休闲观光农业的现代农业核心区,形成“三星捧月”的现代农业园区发展格局。

(二)加强农村社会管理。重点是构筑基层社会管理综合平台,通过推进乡镇综治工作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公共安全监管中心等“三中心”建设,着力推动功能向村级延伸,全面实行“网络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在各村成立平安自治村(社)管会,将农村治保会、民调会、红白理事会、理财议事小组、妇女禁赌协会和农村经合组织等现有资源整合,在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中选举会长和成员,提供专门办公场所,落实专项办公经费和人员岗位补贴,明确各自职责任务。目前,村管会共收集上报各类信息500余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20起,协助查处治安案件40余件,共为群众办实事1300余件,帮助孤寡老人、失学儿童等600余名,对79件村内重要事项进行了风险评估。同时,把平安自治村管会组织向企业、学校、银行、医院等系统延伸,建立起不同类别的“厂管会”、“校管会”、“银管会”、“医管会”等,构建出一个覆盖全县的管理服务网络体系。

(三)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积极在县内媒体开辟民情通道,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电视台和报纸及时曝光一些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让群众看到全县开展“美丽乡村”文明行动的信心和决心;积极有效开展系列卫生与秩序专项整治,让群众实实在在看到开展文明行动的效果与成果。同时,结合“诚信平乡”“美丽平乡”主题活动,积极开展“文明礼仪”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活动,结合“三下乡”等活动,大力宣传文明卫生知识、普及文明礼仪知识;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宣讲活动,培育和推出了曹清香、穆孟杰、胡清汝等先进典型,在全县干部群众中反响强烈,为开展“美丽乡村”文明行动树立了典范,营造了浓厚的人文气息。


     1   2   3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