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浙江省宁海县

发布时间: 2015-12-22 10:36:56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晨曦

“十一五”、“十二五”以来,宁海先后开展“净化大地、美化家园”活动和“美丽乡村、美好生活”行动,强化规划引领、资金整合、综合整治、基层治理、干部培育,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资源优势,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2007年至2009年我县连续三年被评为宁波市新农村建设先进县,2010年-2014年连续五年被评为浙江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县(其中2012年被评为浙江省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

一、强化规划引领,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理念支撑

1、积极推行全域规划。按照“城镇高度化集聚、农村多样化保留”要求,高标准编制县域总体规划、《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规划》、《特色文化村保护与发展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等各类专项规划,做到无规划不设计、无设计不建设,构建覆盖全县、梯度合理、目标明确、管理有序的城镇规划体系。

2、大力实施《村庄规划三年行动计划》。连续三年累计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按照远近结合、合理用地、方便实用和以人为本的原则,采取分类打包、统一招标的形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创新和改进村庄规划方法,尊重村庄现有格局,不搞大拆大建,努力彰显村落之美,已编制完成300多个村庄规划,基本实现村村有规划。

3、点线面建设同步推进。不断丰富美丽乡村建设内涵,着力构建“点上精品、线上出彩、面上优美、城乡对接”的新农村建设格局。把点做成精品点。开展“两美”宁海精品村建设,安排1亿元财政资金,用5年时间,建设25个融生态保护、产业发展、文化传承为一体,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宜居宜业宜游“两美”宁海精品村(如双林村发展“农旅”经济,在村庄建设基础上,打响“双林农居”品牌,目前已发展到30多家,可以提供床位数300多个,户均年收入达到15万元)。把线做成生态线。在巩固提升东部新农村建设示范长廊和梅温片区精品线建设成果基础上,以景观带为轴线,沿景区、沿产业带、沿山水线、沿人文古迹等重点,努力建设形成“两纵两横八线”美丽乡村精品线。把面做成风景区。坚持以县域“大景区”谋划全局,形成覆盖县、镇、村、户(庭院)的立体式建设网络(如胡陈乡把整乡作为一个景区来打造,努力打响“梦里果乡、多彩胡陈”品牌)。


1   2   3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