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陕西省太白县

发布时间: 2015-12-22 10:33:21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四、文明和谐,培育乡风美

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文明和谐乡风美。太白县坚持把乡风文明作为美丽乡村创建的突破口,一手抓物质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促进了农民思想观念大转变、文明行为习惯大改善和农村文明程度大攀升。一是提升农民素质。结合农民科技培训、“百日万人大培训”及行业系统培训活动,邀请专家教授对农村产业大户、致富能手、农村基层干部、农村青年开展菜单式培训,通过集中授课、现场观摩、示范引导多种形式,大力培育造就新型农民。全县累计开展有机蔬菜栽培、林特杂果、中药材种植、农家烹饪、病虫害防治、标准化养殖、农机具操作等技术讲座和现场示范310场次,培训农民3.54万人次,发放各类技术宣传资料4.5万余份,全县农民群众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二是倡导文明乡风。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诚信教育,培育勤劳节俭观念、传承孝道敬老风尚,倡导文明旅游、文明出行、爱护生态环境等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农村生态文明新风尚。实施农家书屋提升工程,强化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发展广场文化、乡土文化、节庆文化等各类群众文化,做好文艺下乡、戏剧下乡、体育下乡,为农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深入开展文明村、文明户创建活动,认真组织“文明和谐新家园”“科技示范户”“好公婆”“好媳妇”“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活动,评定市级“美德少年”3人、“身边好人”11人,在全县上下形成了宣传模范、学习模范、争做模范的热潮,广大群众的文明素养大幅提升。三是加强乡村治理。整合各类资源,在全县所有村建成高标准村级阵地活动场所,配套建成公共服务站和信息化服务中心,实现城乡信息对接共享。实施教育惠民工程,完成“一乡一校”布局调整,全面落实“蛋奶工程”和“两免一补”等补助政策,率先实现十三年免费教育,成功创建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加强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现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每年为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一次健康体检,为婴幼儿建立保健手册,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62%。完善大社保体系,新农保参保率达到99.8%,城乡居民丧葬抚恤金达到1600元,为全省最高,率先在全市建成公共服务均等化县区。创新社会管理,大力实施“三官一律、户户见警”工程,推进“54321”留守儿童关爱工程,探索“巾帼助老”空巢老人管理服务机制,平安建设“两率一度”连年全省领先,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攀升。

开展美丽乡村创建工作,我们发扬“一起步就跑步、一开局就开拓”的精神,检验的是作风,改变的是陋习,推进的是文明,带来的是巨变,得到的是实惠,在发展实践中形成诸多启示。

一是建设美丽乡村必须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科学规划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必须把规划摆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首要位置。我们结合各村地理区位、资源禀赋、产业发展、村民实际需要等,对村庄的资源进行深入梳理分类,实施差异化指导,科学编制美丽乡村建设的中长期规划,力求一镇一美景、一村一特色,做到了自然风光与乡土风情的有机融合。同时,充分征求和尊重当地群众意见,打破现有村界限制,实施连片区域开发,保留村庄原特色,按照“宜居、宜业、宜游”的规划要求,坚持传承历史,体现特色,使全县东片村更具关中风情,南片村更具水乡风韵,西片村更具山村风貌,城中村更具田园风光,不断增强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

二是提升建设效果必须整合资源,加大投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需要长期稳定的资金保障。我们把资金匹配作为重中之重,努力拓宽筹资渠道,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多元投入机制,足额保证建设资金,打消了镇村干部顾虑,调动了积极性。县财政部门整合涉农政策,叠加项目资金,加大对美丽乡村建设的财政资金投入,严格按工程进度及时足额拨付项目资金,为镇村和实施单位注入了力量。各镇、各职能部门立足职能实际,主动争取上级政策资金,积极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引导社会力量、社会资金参与项目建设,破解项目建设资金不足的难题,有力地保障了美丽乡村建设顺利进展。

三是实现建设目标必须多措驱动,培育主体。群众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直接参与者,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直接受益者。如何培育群众的主体意识,同心同德推进项目建设,巩固拓展项目建设成果,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首要难题。结合包村工作,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面对面开展宣讲,使群众一致认识到,美丽乡村建设有利于缩小城乡生活差距,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是一项功在当今、造福于民的民生工程。在思想统一的基础上,通过项目带动、工程联动、以奖代补等形式,积极引导群众争当发展特色产业的标兵、新型经营主体的领办人,激发了群众支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是推进乡风文明必须传承积淀,彰显文化。乡土文化是一个地域的历史印证,是连接故土、维系乡愁的精神纽带,对于完善农村治理、引领道德风尚、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作用。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我们对全县各地各村沉淀下来的人文思想、文化传统、文史典籍进行挖掘整理,延续乡村文脉,着力培育一批富于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太白乡土文化,彰显农村文化的特色和魄力,给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文化灵魂,增添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有乡土味道、有古道乡愁、有太白特色的美丽乡村初具雏形。

   上一页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