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海南省澄迈县

发布时间: 2015-12-22 10:29:55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五、侯臣美丽乡村简介

侯臣美丽乡村项目位于澄迈县福桥“美丽乡村”旅游带最南端,离县城金江镇18公里,距海口49公里,位于西线高速福山出口处、毗邻福桥路,1公里内有西环铁路福山站,交通十分便利。项目在福山咖啡文化风情小镇辐射范围内,与台湾民俗文化风情镇相距1.5公里,距离富力红树湾湿地公园8公里。

2013年,澄迈县委、县政府把侯臣村作为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整个项目由党委政府引导、企业投资、村民入股共建,创造党委政府、村民、企业多赢的侯臣模式,将侯臣村打造成一个具备旅游、休闲、娱乐、度假一体化的美丽乡村旅游点。

侯臣美丽乡村项目规划用地面积459.2亩,其中居民建筑用地183.9亩,沿街商业改造用地51亩,商业开发销售用地131568平方米(197.5亩),灌溉河道水系用地17970平方米(27亩),居民用地41栋96户房屋,总建筑面积24952平方米(37.46亩)。按照规划要求将旧村庄闲置的房屋和宅基地建设为集商铺、家庭旅馆、茶坊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特色民居,并建设酒店会所,福山咖啡加工制作体验中心,村庄基础服务设施,综合旅游接待服务中心,结合古树设置古树广场,在区域中心处设置中心广场,将广场连接,形成景观步行道,沿步行道,广场等布置水景、绿地,围绕水利渠打造新水系景观,并利用侯臣村松涛灌渠西边的683亩坡地打造成种植福橙、无核荔枝、莲雾、杨桃、榴莲蜜、无花果、草莓、兰花等具有可采摘和可观赏性热带蔬果的生态休闲观光农业种植示范园。

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特色的农村田园风光,以风景景观为主、以田园风光为辅、咖啡文化特色贯穿其间,形成福山独特的旅游资源。

六、罗驿村简介

老城镇罗驿村建于南宋1256年,为海南古驿站。全村现有698户,总人口3490人。清代丽江知府李恒谦为罗驿村人,乡贤回乡,重构传统乡村文化,按照丽江建筑图纸,采用当地火山岩,建成了富有琼北火山岩文化特色的古村落。因此,罗驿村被称为“海南小丽江”,并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罗驿村是有名的红色革命村和英雄故乡,琼崖革命史上的早期领导人李独清、李定南等均出自罗驿村。村中革命人士李独清于1948年代表琼崖区党委赴西柏坡向党中央汇报琼崖武装斗争情况,受到周恩来亲切接见,并于1949年当选为华南解放区代表团代表,出席全国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和开国大典。

澄迈县从2008年开始推行村党支部书记职业化,激发了村党支部创业干事、带头致富的热情。罗驿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发动村民参与文物保护,修复了李氏宗祠、忠烈祠、古民居、古牌坊、古巷道、古井等,加大古村落文物保护力度,并利用宗祠等传统文化资源和红色资源,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弘扬善行义举,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提高农民综合素质,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发动各方人士支持家乡建设,凝聚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坚实组织基础和强大精神力量。

2013年,罗驿村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美丽乡村建设“五个结合”、“五化”原则(即建设美丽乡村要和推进城乡一体化、文明生态建设、文化及文物保护、农村可持续发展、农民增收结合以来;“五化”即规划优化、环境净化、闲地绿化、村庄美化、村道亮化),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加强乡村旅游配套项目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已具备旅游开发与发展的良好条件。同时,县委县政府按照农业“四化”(即: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国际化)要求,投入3500元,建成罗驿洋5000亩冬季瓜菜现代化生产基地。

罗驿村还是澄迈县十大长寿村之一,村中有百岁老人1名,80岁以上老人100多名。村中建有敬老院和卫生室,村卫生室具备远程诊疗功能,配置了熙康监护一体机,为农民进行免费体检、慢性病随访管理和提供远程会诊服务,通过熙康云平台,可以让县医院,甚至全国各大医院的专家远程会诊,实现了村民足不出户就能进行免费体检和享受等同城市医疗服务水平的目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