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海南省澄迈县

发布时间: 2015-12-22 10:29:55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三、澄迈县美丽乡村永发•美亭带简介

澄迈县美丽乡村永发至美亭带(简称永美带)2013年正式启动建设,包含永发镇侍郎村、南轩村,和金江镇美亭地区的美朗村、扬坤村、大美村、黄竹村,共6个村庄。永美带沿线村庄具有水系、湿地资源丰富,名人、文物众多等资源优势,共39处自然人文景观。自然资源方面有:南轩大瀑布、大美水库、美亭水库、龙凤栖霞、万昌苦丁茶等;历史文化资源有:南轩福寿照壁、美榔姐妹双塔、美榔姐妹泉、陈道叙及美榔姐妹古墓、古韵美榔坊、大美内史坊、内史王公里碑、大美王氏宗祠、大美大户人家宅院、解放海南战役决战胜利纪念碑等;历史名人有:宋代陈道叙、灵照及善长父女三人,明代江南庐州通判王讷,明代“黄阁大夫”、帝师王赞襄,明清时期大美王殿廷一家七代书香等。

永美带还因火山岩古村落集中而成为一大特色。澄迈县境内部分地区属于万年火山石漠地,远古火山的喷发,造就了一片富硒的土地,也给人类留下了宝贵遗产,其中就包括众多以火山岩为主要建筑材料建成的古村落,如美郎村、大美村、扬坤村、南轩村等。这些火山古村落具有数百甚至上千年的历史,其年代、面积、规模、保存完好程度在全世界都较为罕见。为保护好这些火山岩古村落、挖掘其历史文化价值,澄迈县于10年前就已开始探索对这些古村落进行保护,于2012年正式对县内火山文化特色突出的古村落进行集中规划设计,整体打包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将文化建设、文物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2014年11月25日,经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委员会评审认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国家旅游局等七部局公布了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海南省共有12个村落入选,其中澄迈县有9个传统村落入选,永美带美丽乡村大美村、美朗村、扬坤村等3个村庄位列其中。

四、美郎村简介

金江镇美朗村位于澄迈县城东北部,距离县城中心区18公里。全村共93户,521人,劳动力人数为313人。全村建设用地面积为8.54公顷,人均建设用地面积163.93平方米。2012年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8680元。

美朗村内有多处文物古迹,海南省历史最悠久的佛塔——宋代“美榔双塔”坐落其中。美榔双塔亦称姐妹塔,始建于宋朝,虽经800多年风雨侵蚀,但双塔主体建筑却没有损坏,并于1996年被国家列为一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根据永美带“美丽乡村”建设与文化建设和文物保护相结合的原则,将以美榔双塔为核心,恢复重建辑瑞庵、仙寿庵,并结合及周边的文物遗址,打造美榔双塔4A级旅游景区,重点扶持、开发农业基地观光旅游、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产业。目前,“美丽乡村”建设已在美朗村投入近600万元(含前期国家文物保护资金和县交通入村道路硬化资金),该村也积极投工投劳,对池塘、村道和环境卫生进行整治,为美朗村“美丽乡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美丽乡村”美永带启动以来,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国庆期间,由县里提供苗木,该村村民出工600多人次,在美榔双塔景区周边、入村路口种植旅人蕉、菠萝蜜树、三角梅1000多株。形成县委、县政府牵头,各部门支持,村民踊跃参加建议美丽家园如火如荼的热烈场面。

“美丽乡村”建设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深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工程和新载体,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践的重大创新。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美朗村必然建成农业生产发展、农村生态优美、农民生活富实的“美丽乡村”新典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