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海南省澄迈县

发布时间: 2015-12-22 10:29:55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第二部分 澄迈县三条美丽乡村带及重点村庄简介

一、澄迈县美丽乡村福山•桥头带简介

澄迈县美丽乡村福山至桥头带(简称福桥带)位于澄迈县西北侧,西线高速公路与300县道交汇处,纵跨福山镇、桥头镇,距离海口市区约47km,澄迈县城约17km,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相距约57km。整个旅游带总长约7.5km,总用地面积1032公顷。

福桥带美丽乡村包含7个村庄、福山咖啡文化风情小镇和台湾民俗文化风情小镇,具体村庄有:福山镇向阳村、侯臣村、白堂村、敦茶村、永边村及桥头镇昌堂村、新国泰村,现有总户数402户,总人口有2048人,主要农业经济种植有咖啡、福橙、无核荔枝、桥头地瓜、蜜枣、香蜜杨桃、香蕉、荔枝、橡胶、槟榔等,村庄主要经济来源以第三产业为主,人均收入约15000元。福桥带水系资源丰富,有一条干渠贯穿整条旅游带,红山农场与永良水库相接壤。村庄百年古树较多,外围大面积种植瓜菜,乡间田园风光好,景色宜人。

福桥带美丽乡村总体建设目标为:坚持澄迈县美丽乡村“五化”标准和“五结合”原则,结合福山咖啡文化风情小镇总体规划,将福桥带美丽乡村定位为旅游接待服务区、咖啡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带。通过产业发展、文化挖掘、村镇建设、生态保护等项目的综合实施,将福桥带美丽乡村打造为以生态热带高效农业、家庭副业、乡村休闲旅游业等为支撑的旅游接待型乡村。

二、澄迈县美丽乡村老城•白莲带简介

澄迈县美丽乡村老城至白莲带(简称罗美带)作为澄迈县县委、县政府确定的2013年实施三条“美丽乡村”带建设项目之一,包含老城镇罗驿村、沙吉村、美文村等3个村庄,简称罗美带。罗美带地属热带季风气候,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土质肥沃,地势平坦,气候温和,全年无霜。

罗美带的罗驿村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是海南省著名的历史文化古村。大文豪苏东坡被贬海南,曾住宿该村驿站,并为当地官员和学生授课。该村文物古迹众多,其中李氏宗祠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村中石板古巷四通八达,村内有17处古迹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该村地灵人杰,李震器为元代澄迈历史上第一个举人,也是祖孙三代三中举之家;李恒谦为云南知府,是澄迈县古代级别最高的地方官。革命名人李定南、李独清也出生于此村。沙吉村具有美丽的田园风光,驻足该村可以一览现代观光农业和尊享养生地产现代体验。美文村具有原生态景观,以天然氧吧著称,该村有美丽的槟榔园、千年古榕树、连体椰子树以及兄弟榕等,同时建有自行车绿道,令游客流连忘返。

罗美带总体规划设计采用串珠式布局,以原有乡村道路为主流线,串联古桥耕月、阡陌新禾、夕港牧笛和枧山晚炊等景观区域,展现原生态景观的微妙和魅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