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海南省澄迈县

发布时间: 2015-12-22 10:29:55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南轩村全景图

第一部分 澄迈县美丽乡村建设概况

澄迈县位于海南岛西北部,全县总人口56.75万,陆地面积2072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100平方公里。澄迈毗邻省会海口市,海榆中西线国道、环岛高速公路、粤海铁路纵横穿越境内,交通条件十分便利,是海南西部旅游走廊中的第一站。

近年来,澄迈按照“一都二中心三区四镇”的产业发展战略,依托历史文化、生态文化、咖啡文化等资源,大力发展休闲低碳旅游产业,谋划建设了独具特色的福山咖啡文化、台湾风情、地中海风情、欧洲风情等四个风情小镇。同时把周边的火山岩古村落、渔家风情、休闲农业观光等融入乡村休闲游中,打造了福山至桥头、永发至美亭、老城至白莲三条美丽乡村带,吸引了大批游客纷至沓来。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农民幸福家园,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重要内容。按照“示范引领、打造品牌、连点成带,全面推进”的思路,综合考虑各个村庄不同的资源优势、区位条件、文化底蕴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突出特色建设美丽乡村。澄迈把建设美丽乡村与推进城乡一体化、生态文明建设、农村文化建设、可持续发展以及农民增收相结合,让澄迈的美丽乡村带成为一个整体性可经营的乡村旅游品牌,成为澄迈发展新的源动力。以产业支撑美丽乡村建设,采取“多村统一规划,统筹联合创建”的方式,统筹各村路网、林网、供水网、电网、通讯管网、垃圾处理网、污水处理网等进行一体化建设,合理规划布局新型农业产业带和乡村旅游带。2013年3月15日,我县率先提出全面推进 “美丽乡村”建设,并成为全国10个“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地区之一,同时也是全国试点地区中最早开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市县和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较早的市县。澄迈县美丽乡村建设以发展“三农”(农村、农业、农民),改善“三生”(生产、生态、生活)为抓手,以实现“农业生产发展、农村生态优美、农民生活富实”为目标,进一步明确建设“美丽乡村”要坚持“五个结合”和“五化”(五个结合即:建设美丽乡村要和推进城乡一体化、生态文明建设、文化建设及文物保护、可持续发展、农民增收结合起来。五化即:规划优化、环境净化、闲地绿化、村庄美化、村道亮化)。2013至今累计投入建设资金3.9亿元,建成了3条美丽乡村带(即“福桥带”、“永美带”和“罗美带”)19个县级美丽乡村和29个镇级美丽乡村。2014年5月在北京举办的首届“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典范县镇”推介评选活动中,海南澄迈县被评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典范县”,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市县。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