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陕西省府谷县庙沟门镇

发布时间: 2015-12-22 10:26:02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庙沟门镇位于举世瞩目的世界八大煤田之一的神府煤田腹地,距离府谷县城45公里,北与内蒙古纳日松镇接壤,毗邻老高川、三道沟、孤山、木瓜4个镇,由于受外力地质作用和几千年来人为活动的影响,土地贫瘠、地势西高东低、沟壑纵横,形成了特有的半干旱黄土—风沙地貌,海拔高度在780~1426.5米间,总土地面积210平方公里,全镇辖10个行政村,84个自然村,常住人口3162户,11109人,流动人口16000多人,全镇有17个党支部,机关站所单位11个,党员439名,干部职工323人。

庙沟门镇域旅游资源丰富,积淀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明长城蜿蜒纵横,凤凰古城、响马坟、安山古庙、沙梁大庙雄伟壮观。镇内80%的地下蕴藏丰富的煤、镁、铁等矿产资源,煤质优良,是优质的侏罗纪煤。近年来,庙沟门镇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县委十七届四次全委会和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精神,实施“四转四升”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求快”工作总基调,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建设和一二三产统筹协调发展,逐步走出了一条“工业强镇、农业稳镇、商贸活镇、宜居新镇”的城乡统筹发展路子。2014年底,全镇实现社会生产总值122.4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1亿元;完成财税总收入13.8亿元;粮食总产量达到5714吨;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19900元,各项指标和重点工作名列全县先进位次,几个单项工作全县第一,目标责任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美丽乡村建设初具规模。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正在崛起的边陲小镇——庙沟门镇

一、统筹发展规划,提升集镇品位

庙沟门镇以建设“功能齐全、生态良好、适宜人居、产业兴旺、特色突出”的小城镇为目标,按照“突出重点、塑造特色、拉大框架、提升品位”的思路,做到科学规划,建管并举,提高城镇发展水平。注重统筹规划,加快推进小镇建设步伐,以不破坏原有生态环境为准则,坚持按照“一次规划、分布实施”的原则,把小镇发展规划与当地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工业发展规划等体系融合,加快实施新农村、道路交通、水利水保、绿化美化等基础建设项目,将美丽乡村、企业、景点等小镇优势资源串点成线、连网成片,扩大规模,建立小城镇企业发展工业园等平台,发挥集聚效应,形成小城镇发展品牌。全镇规划结构为“一轴、三区”,即:贯穿规划区南部中心的公共服务设施发展轴;北部的宜居生活区、中部的公共服务中心区和南部的安居保障生活区。2012年完成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规划和专项规划等编制工作;2013—2015年完成移河及河堤工程,街道主次干线的地下管网及路面工程;2016—2020年建设进入稳定发展期,城市综合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行政办公、企业生活服务区、物流、金融、科教、文化等全面发展,形成陕蒙交界区域重要的中心城市。

庙沟门新镇修建性详细规划图

建设中的庙沟门镇西尧沟新农村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