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贵州省正安县

发布时间: 2015-12-22 10:03:44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五民”模式塑造“美丽正安”

——贵州省正安县“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活动综述

正安县安场镇兴庄示范点

正安县位于贵州省北部,地处黔北(遵义市东北部),系大娄山脉东麓、芙蓉江上游,是黔北经济文化的重要交汇区域,素有“黔北门户”之称,是东汉教育学家尹珍先贤的故里、是中国小说之乡、中国野木瓜之乡、中国白茶之乡、中国大鲵之乡、中国绿色名县。正安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生态良好、资源富集,交通便捷、区位独特,人民勤劳、民风纯朴;全县辖19个乡镇152个村(居、社区),总人口65万人,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和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近年来,随着建成全面小康号角的吹响,正安认真分析形势,审视县情,面对如何加快农村小康建设进程这一时代课题,明确提出了加快推进以“四在农家•美丽乡村”为载体的新农村建设,以农村的小康力促全面小康的战略思路,在这一思路的指引下,“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在黔北大地蓬勃开展。同时,在创建实践中,我们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紧扣“富、学、乐、美”核心定位,创新了“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党建聚民、产业富民、文化塑民、乡风乐民、环境怡民”的“五民”正安模式,正着力抒写“四在农家•美丽乡村”惠民强县新篇章!

一、正安“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基本情况

正安县“四在农家”创建始于2002年的“三治两推一倡导”试点活动,即“治愚变智、治穷变富、治脏变净,推进科技兴农、推进生态平衡,倡导文明新风”,历经长期探索,形成了如今正安“五民”特色创建新模式,赋予了“四在农家”创建新内涵。据统计,截止2015年,全县“四在农家”创建共计投入23亿元(其中群众投入15亿),建设集中点998个,打造特色示范带5条,打造精品示范点182个,以点连线、以线扩面、整体推动,共建设“黔北民居”5.5万户,创建活动共累计覆盖农户12.5万户,涉及19个乡镇142个村居1280个村民组,覆盖了85%以上的农业人口,43万人受益。

二、正安“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重定位抓规划促创建。在历年建设中,正安县紧紧围绕“富学乐美”核心要素,以“最美新农村•美丽新正安”的工作理念抓创建规划布局,坚持“两个突出”的工作定位。一是突出集中点升级建设定位,走文化、生态、旅游一体化创建,把“四在农家•美丽乡村”与乡村旅游打造有机结合,建成了以和溪镇大坎村、芙蓉江镇保龙村、桴焉乡坪生村等为代表的一批高品位示范点;二是突出创建活动群众受惠的面上普惠,提升“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的群众覆盖率,从示范点促示范带,从示范带带动全县面上建设,通过捆绑整合“水、电、路、讯、房、寨”小康建设六项行动相关项目,通过捆绑整合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相关项目,通过捆绑整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相关项目,通过捆绑整合农村文化建设相关项目,形成了全县“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大区域,实现了乡乡镇镇有示范区、村村有示范点,组组有覆盖面、户户直接或间接受益的创建效果。

(二)重整合强投入促创建。正安是贫困县,县乡财力十分脆弱,群众经济基础差,而“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投入是核心。如何打破创建投入瓶颈,正安县走出了一条“政府引导、项目捆绑、农民主体”的投入新路,成功走出了贫困县创建投入的新路,促进了创建活动的快速推进。一是县财政投入逐年快速递增。2002年至2004年,县财政投入年均创建经费100万元左右;2005年至2008年,县财政投入年均创建经费500万元左右;2009年至2011年,县财政投入年均创建经费800万元左右;2012年至2015年,快速递增为年均创建经费2000万元以上。二是项目捆绑效果明显。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负其责、各记其功”的原则,把各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各类涉农项目资金、各类产业发展项目、各类文化建设项目等进行捆绑整合,从2002年至今,共整合各类项目资金近10个亿。三是大幅拉动整合群众投入。在创建投入上,我们始终坚持农民主体地位,通过充分发动,典型示范,“走出去”参观学习等举措,充分激发和调动农民群众的创建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大幅拉动群众投入,2002年至今,共拉动群众投入12亿元。

(三)重示范带全面促创建。在创建中,我们充分发挥典型示范的引领作用,有力促进了全面创建。主要突出点和面的示范引领,创建至今,全县已建设高品位示范点128个,实现了每个乡镇、每个区域都有示范带动;共打造了道安高速沿线、务正高速沿线、207省道、303省道和湄汶公路5条示范带,示范带总长近300公里;通过示范引领让广大群众感受、感知“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有力促进了创建活动向公路次干道、高山地区和边远农村的延伸,打通了“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受惠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过示范带动全县创建活动,实现了以点连线,以线扩面,全面创建的整体效果,充分发挥“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加快减贫摘帽、加快全面小康、加快农村发展的综合效应。

(四)重领导强考核促创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工作,把创建活动作为正安广大农村的“民心工程”,作为致富奔小康的“小康工程”,作为建设“美丽正安”的形象工程,切实加强工作领导,强化工作考核,为创建活动扎实推进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建立了全县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负责机制;建立了每季度“现场调度”推进机制;建立了“政府引导、项目整合、群众主体、社会帮扶”的投入机制;建立了把创建活动纳入各乡镇、各部门年度综合考核的考核机制。为创建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五)重特色凸亮点促创建。在历年创建实践中,我们勇于创新,不断提炼总结,形成了以“富学乐美”为核心要素的“党建聚民、产业富民、文化塑民、乡风乐民、环境怡民”的正安“五民”模式。彰显了正安特色,突显了工作创新,对于进一步丰富“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内涵,对于新时期如何深入推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探索了新的方法路径。


1   2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