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

发布时间: 2015-12-22 10:12:12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中共金东区委 金东区人民政府

2015年11月

一直以来,金东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新农村建设工作。2003年着手实施“村庄整治”,是全省首批试点;2006年在全市率先完成整镇整治,全市在我区召开现场会;2008年全省村庄整治现场会在我区召开;2009年在全市率先完成“整区整治”;2013年创建为省美丽乡村先进区,已连续6年被评为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今年以来,我们按照推进美丽乡村全域化、打造升级版的要求,对美丽乡村建设外延、内涵作拓展和提升。主要做法是:

一、将“美丽金东”作为发展的战略目标来推进。去年底区委全会立足金东较好的生态、产业基础,着眼金东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确定了打造“美丽金东”的战略目标,提出美就是吸引力,美丽就是金东的核心竞争力。今年按照省委、市委关于“两美”建设的要求和部署,进一步丰富了内涵。当前影响“美丽金东”建设最突出是水环境、违章建筑和脏乱差等问题,据此我们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环境卫生整治作为主抓手。从整治最差河流孝顺溪、打造最美河流澧浦东、西溪入手,按照“源头治污、河道清淤、岸坡整治、生态修复”思路,全流域推进20条县级河道治理。关停拆除畜禽养殖场2026家、68万平方米,调减饲养量36万头,缩减了一半;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09个村,年内行政村100%覆盖;拆除全区所有81家制砂加工点,排查取缔1000多家小电镀、小水晶、小印漂染等无证无照作坊,68座小二型以上水库全部实行洁水养殖、生态放养。全区已基本消灭了垃圾河、黑河、臭河,三季度全区35个监测断面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等指标较去年削减了一半左右,水质得到显著改善。创建“无违建区”,推进“三改一拆”,今年共拆除违法建筑113万平方米,完成市政府下达拆违任务的375.9%。开展“清洁家园、美化金东”行动,以突击促长效、以重点带面上,自年初开始,每月两次全区性集中整治环境卫生活动已形成常态,同时落实好“门前三包”、路长制等长效机制,全面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全区环境卫生面貌得到显著改观。

二、农旅结合、文旅融合打造农村经济新业态。美丽乡村应该是整洁的村庄环境与美丽的田园风光相结合,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健康的生活方式相结合,把农村建设为风情小村,把乡镇打造为风情小镇。金东果蔬、花卉苗木等农业主导产业突出,特别是花卉苗木种植面积已达10万亩,占全区耕地总面积1/3以上,种植经营户约3万户。针对这一实际,我们将农业“两区”建设作为效益农业、美丽乡村和富民产业的重点,着力抓好江东多湖万亩城郊蔬菜、曹宅赤松万亩树桩盆景、傅村上荷塘万亩休闲农业等“三个万亩”基地建设,创建锦林佛手精品园AAAA级、寨春农业休闲观光园和源东桃花源AAA级景区,打造效益农业和休闲旅游综合体。今年到金东的游客是往年的两倍以上。同时,加强对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利用,打造傅村山头下、澧浦镇蒲塘-琐园、岭下坡阳街等古建筑群,和源东东叶施光南、傅村畈田蒋艾青等名人故居,为旅游开发打好基础。

三、强化基层治理,提升建设内涵。美丽乡村不仅要从外在上改善,更要在内涵上提升,满足百姓对服务更便捷、治理更有序、文化更丰富、道德风尚更加文明的渴望。在前些年已基本实现城乡供水、医疗卫生、公共交通等服务一体化基础上,去年以来重点针对农村老龄化突出问题,创新推行“统分结合”模式,建成农村养老服务中心288多家,服务覆盖全区2/3以上农村老人,并作为全省唯一试点开展规范化建设,得到了群众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今年,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机制创新,全面推行以区域化党建引领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按照“党建引领、服务下延、网格管理、互帮共建”思路,在保持现有行政村建制不变的基础上,整合居家养老、文化礼堂、便民服务、卫生医疗、综合治理等各项公共服务,以中心村为主、联合周边若干村庄,建立综合党群服务平台,打造“10分钟”服务圈;成立社区党委,建立集中议事、难题共解机制,实现了强村带弱村,提升了村民自我管理水平,推动了重点项目建设和矛盾化解。同时,积极推动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依托文化礼堂开展各项民俗文化活动,及“文化走亲”、“农民文化艺术节”等文化品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今年我们在全区开展了“美丽家庭”创建活动,以“庭院环境美、家居人文美、勤劳致富美、邻里和睦美、爱心奉献美”为标准,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作为重要评比内容,严格评选条件。评上美丽家庭的村里统一设笑脸墙展示,并选取其中典型在报纸、电视上予以宣传。目前已创建首批“美丽家庭”1.4万户,其中“美丽家庭”示范户1340户,我们计划通过五年努力,将全区80%农户创建为“美丽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