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江苏省宜兴市

发布时间: 2015-12-22 10:02:43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二、主要措施和成效

1、创新理念,打造生态宜居新家园。

一是坚持文化引领,打响“陶都”品牌。在全省率先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将人文元素融入新农村建设,加强对农村陶瓷文化、古树名木、古建筑以及名人旧居的整合保护,既保留了乡土文化、彰显了陶都风情,又改善了农村环境、提升了农民素质,切实做到了“望山见水记乡愁”。“陶都美丽乡村”已成为宜兴农村建设的新品牌,宜兴的农村让城里人更向往。近年来,宜兴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人次保持13%左右的年均增幅。全市已拥有各类星级乡村旅游单位170余家,其中,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4家;江苏省星级乡村旅游区(点)20家;无锡市星级乡村旅游点(农家乐)76家; 2014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 1737.6多万人次,乡村旅游总收入达15.6亿多元,形成了具有宜兴特色的发展之路。

二是坚持环境提升,彰显“美丽”内涵。实行月查季评严考核,落实农村垃圾清运、河道保洁等“八位一体”的长效管理工作。市政府专门出台文件,每年安排3000万元对农村环境长效管理实行以奖代补。积极推行党员带头管理、村民志愿服务的农村环境管理新模式。美丽的农村环境不仅带动了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也激发了村民百姓、在外乡贤建设家园的高涨热情,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双赢”。如今,洑西村、白塔村等宜南山区的村,不仅吸引了众多在外市民返乡创业,还招来一批外乡投资者,经营特色农家乐、精品民宿,创业投资兴起新“上山下乡”。湖父镇洑西村通过创新“村级农家乐协会+龙头农家乐+农户”的模式,依托篱笆园的龙头带动效应,利用农户闲置房屋入会,带动农户加盟,组建乡村旅游连锁品牌“篱笆驿站”,形成了一定集聚和品牌的旅游效应,并于2015年9月被评定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白塔村依托区位和自然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民宿,被评为“中国特色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上海的酒店经营商相中了西渚镇白塔村村民的房屋,和多家农户签订了房屋流转协议,每户投资150万打造高端民居民宿。

三是坚持因地制宜,放大“乡村”特色。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坚决摒弃大拆大建、千村一貌,采用因地制宜、量体裁衣的办法,更加注重挖掘和彰显每个村庄的本来特质,形成了产业带动型、旅游服务型、文化保护型、水乡风情型、山村风貌型、田园风光型、综合集聚型和拆迁新建型八种新农村建设类型。宜兴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多次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省城乡生态文明建设现场会、村庄环境整治现场会在宜召开。张阳村和善卷村跻身“江苏省最美乡村”。新庄街道印象澄渎、张渚镇南门村成为全省村庄环境整治的观摩点。现在宜兴的农村,空间开阔、环境整洁、风貌宜人,着实令城里人羡慕和向往。

①产业带动型。丁蜀镇西望村率先成立紫砂陶瓷专业合作社,制陶销售年收入超过7000余万元。杨巷镇金紫村依托金紫村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建立健全渔塘招标制度和合同管理制度,打造出远近闻名的水产养殖特色村。

②旅游服务型。湖父镇张阳村变矿工为花农,发展出了具有区域特色的花卉苗木、生态农业、农家乐观光休闲三大主产业,建有农家乐30多家,发展观光旅游。湖父镇竹海村采取“村级农家乐协会+农户”的模式,成立村级农家乐协会,创立“竹海人家”品牌,引导全村农户经营农家乐,带领农民增收致富。

③文化保护型。西渚镇白塔村打造了于伶文化博览园,长廊里竖立着“白塔钟声”、“薛桥寻梅”等典故传说展示牌,建有百年老物件展馆,村里房前屋后的墙上贴着星云大师的名言,引导着村民做事为人,培育了白塔“茶禅”文化。芳桥镇龙眼社区充分利用阳山荡等独特的生态环境,建设了草鞋墩等文化景观,打造了芳桥“孝”文化。万石镇黄土寺村充分利用名人(将军)的影响力,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了“红色文化”。徐舍镇鲸塘村再现了鲸塘老街优美的古镇风貌,鲸塘青狮、车水号子等一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充分挖掘。

④水乡风情型。周铁镇下邾村投入1000多万元重点打造了苏东坡泛舟太湖所到之处——“儒芳里”自然村,再现了“孺子可教、儒风芳菲”景象。新庄街道茭渎村投入1500万元对茭渎老街进行重点整治,充分挖掘茭渎的老街文化、桥梁文化。高塍镇梅家渎也利用自身有利条件打造了水乡风情和“家风文化”。

⑤山村风貌型。湖父镇大东村投入资金2500万元对城隍山公园进行重新规划建设,为老百姓提供了休闲好去处。西渚镇横山村投入2000多万元,打造出倒坎头、荷花塘等样板区,建成小桥流水、休闲观光、身心体验的自然景观村落。

⑥田园风光型。丁蜀镇方钱村保持了原有黑瓦白墙的传统农村风貌和江南水乡的特色风光。万石镇后洪村投入1000万左右打造了后洪组、滨头组等具有田园风光、乡土气息、人文底蕴的自然村落。

⑦综合集聚型。官林镇都山村拆并32个自然村,将1968户散居农户集中居住,建成新型别墅154套,商品房1495套,有近85%的居民住进了中心村,建成了一个宜人宜居宜商的、功能齐全的、环境优美的中心村。

⑧拆迁新建型。新庄街道王婆村结合城市拆迁后,建立新源城市花园小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