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广东省东莞市麻涌镇

发布时间: 2015-12-22 10:00:03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二、打造珠三角休闲旅游农业示范区,让百姓生活居住在花园当中

麻涌镇各村的农田地块原来主要种植香蕉,地块香蕉黄叶病发病率高,农民种植生产积极性不高,农民收入和农业产出率低。近年来,麻涌镇通过统筹全镇2万多亩农地资源,将农田里面的2万多坟墓进行集中安置,将16.5万平方米的猪场、窝棚、垃圾堆全部清理完毕,彻底根治禽畜养殖业污染和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脏乱差情况。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进“九园”发展规划,将优质连片的农地通过农资交易平台竞投出租,实现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一是招引优质农业项目,建设12个休闲农业公园。成功引进了“四季飘香都市农场”、中科院“中药百草园”等12个总投资24.5亿元的农业休闲生态园项目,且已全部动工建设,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4亿元,菇菇花果园、印象水乡项目已开园迎客,全部项目建成后预计可解决4000多名当地农民就业。成立了麻涌农业旅游协会,加强与台湾美丽乡村开发公司的合作,为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项目提供全方位规划与开发辅导,加强休闲农业乡村游人才培训。出台扶持政策,对获得国家、省、市专项资金扶持的农业公园项目,镇按1:1的标准予以补贴,专项用于休闲旅游发展规划工作。

二是重塑“金麻”香蕉品牌,发展香蕉产业。麻涌盛产的香蕉闻名海内外,目前香蕉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为进一步做大香蕉产业,麻涌镇以打造“金麻•麻涌香蕉”品牌为抓手,制定麻涌香蕉标准,开发一系列香蕉食品、饮品、工艺品等。成立了麻涌香蕉产业合作社,引入民营资本,参与“麻涌香蕉”品牌推广及产业运营,2014年,香蕉销售产值达8000万元。选址华阳湖边建设“麻涌香蕉世界博览园”,将世界各地的香蕉品种引入园区,打造集生产示范、产品研发、文化科普、休闲旅游于一身的国内一流香蕉博览园。

三、打造水乡特色乡村游,营造村民共建共享共管的良好乡村风尚

制定了《东莞市麻涌镇幸福村居建设综合发展规划》,以“原味水乡、幸福麻涌”为发展定位,以水、陆绿道为纽带,计划投入1.41亿元,将麻一、麻二、麻三、麻四等9个村(社区)纳入美丽幸福村居建设,通过“三涌、一园、九村、三十六景” 建设“走进四季飘香乡村游”、“古梅乡韵乡村游”项目,打造原汁原味且独具麻涌特色的幸福水乡生活。

一是建成走进四季飘香乡村游项目。整合东太村、新基村、大步村3条村特色景观文化资源,以著名作家陈残云笔下的《香飘四季》为理念设计切入点,进行连片规划设计。建成了15公里水上绿道,10公里岸上自行车绿道,通过水岸码头与岸上绿道互相响应联通村内祠堂、鱼塘、古庙、凉亭、埠头、古树等资源,途中有龙舟情风情涌、乡村活动体验园、古梅望乡广场、粤韵蕉林、古韵广场、水上婚俗体验涌、香飘四季接驳点等多个景观节点,设置2个城市公交接驳点,6个水陆换乘点,景观总面积约30.6万平方米,打造具有高品质的乡村风情的旅游线路。项目于2015年2月动工,9月完工,并在9月30日启动了走进“香飘四季”2015东莞麻涌乡村旅游节,国庆期间吸引了近15万游客,有效带动了三村第三产业发展。

二是建设古梅乡韵乡村游项目。推进麻一、麻二、麻三、麻四、华阳、漳澎等6条村以“古梅乡韵”为主题开展幸福村居建设,通过景观改造提升,搭建10公里长水上绿道,8公里长岸上绿道,串联已建成的西园夜市、白鹤榕荫、魁楼晚望、归义钟声以及拟建的花桥佛庙、南坦禾云、渔歌晚唱、北丫蕉雨等特色景点,还原麻涌八景。目前,麻一、麻二、麻三已进入施工阶段,预计年底完工;漳澎、华阳、麻四等村的美丽幸福村居项目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即将进行招标。

三是带动村民共建共享美丽乡村。积极动员村民参与幸福村居建设,对岸上绿道途经村的改造工程在村委会组织下按设计交由村民参与实施,提升村民的参与感,增强村民的支持度,并对积极支持参与美丽幸福村居建设的村民奖励小龙舟,在乡村游水上绿道驿站码头经营游船业务,获得群众一致好评,形成了村民共建共享共管的良好社会风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