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浙江省淳安县

发布时间: 2015-12-22 09:53:49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三、主要成效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得到新改善、农村产业得到新发展、农民素质得到新提高、干群关系得到新加强、干部地位得到新巩固,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1、环湖绘美景。坚持“乡土气息、美丽元素、景观风貌”,统筹安排资金65.729亿元,实施好县城、5个中心镇、30个中心村、47个精品村以及“四线两区块”等项目建设,推进了“4+9”富丽乡村示范村培育村建设,建成了丰家山、汾口畹墅、姜家宏山、威坪三都、临岐屋后、大墅镇等6个农民集聚区及27个中心村新农居点,异地转移农民2903户9548人。同时,按照景区景点的要求,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加快“一环四线”沿线中心镇、旅游风情小镇、中心村、精品村等节点整治与建设,重点推进“一环”线上3个中心镇、4个旅游风情小镇以及众多中心村、精品村、特色村建设,推进千汾线、淳杨线彩色农业、彩色林业,枫树岭镇下姜村、大墅镇桃源凌家村、安阳乡乌龙村、界首乡云濛村、桐子坞村、姜家镇姜家村、浪川乡芹川村等已成为游客休闲旅游的好去处,环千岛湖“生态圈”、“景观圈”、“致富圈”正在形成。

2、绿道升业态。立足“把绿道进行到底”理念,在环湖沿线道路畅通的基础上,不断将绿道向农村、营地、园区等延伸,沿湖依路构建慢行系统,以春夏秋冬四个季节设置不同主题及景观风貌,配套自行车专用道、骑行驿站、观景平台等,做深串点成线、设施配套、产品推广文章,编制完成淳安县绿道旅游带规划,现已建成千汾线、排岭半岛、淳杨线绿道142公里的环湖骑行绿道,成功承办了全省绿道建设现场会,仅今年上半年就接待骑行游客16.8万人,全县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236.5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2.6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9%和26.5%。同时,以千汾线、淳杨线绿道为串连,引导推进农旅融合、串点成线的现代示范农业园区、特色民宿建设,启动10个新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界首桂林香雨、姜家方盛猕候桃、小标精品桃等现代农业精品园区基本建成,香林花雨、尚行、天龙、联欢、汾口甲鱼、桂溪五果丰登、兰纳、娄底海棠等园区项目推进顺利,联想佳沃茶产叶园、绿城十八坞生态农业园、浪川联欢现代农业园等重点农业招商项目快速推进,千岛湖青溪山乡小筑、金峰上坞坑西坡等10个特色民宿签约落地,文昌乡非云舍等3个民宿项目启动建设。

3、整治优环境。深入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推进新农居点、健身活动场所、村道硬化、生态停车场、庭院改造、河道整治等项目建设,五年共拆除违法建筑145万平方米,拆除危旧房3.49万平方米,其中,中心村276471平方米,精品特色村72971平方米,实现了村庄整治的全覆盖。深入实施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建成清洁庭院12.03万户,美丽庭院4.43万户。启动千岛湖垂钓联合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违规垂钓、乱丢垃圾等影响千岛湖水环境行为。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全面开展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实施统防统治5.1万亩。积极推进智慧治水,构建“属地管理、条块结合、责任到人、不留盲点”的大环保监管格局,按照“确保质量、确保管用、确保老百姓满意”的要求,投资10.56亿元完成农村治污项目439个。建成农村文化礼堂50个,建立文化礼堂理事会负责制,开展乡风道德评议活动,发掘优秀传统文化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形式灵活的展陈和喜闻乐见的艺术,融入生活和陶冶情操。

4、多措促富民。一是依托转移促增收。加快农民向县城、中心镇、中心村转移,增加农民二、三产业以及工资性收入。二是精准扶贫促增收。强化项目、资金管理,督促项目实施,催促帮扶资金尽早到位。用好用足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扶持政策,力争实现收入增幅15%以上。三是推进村强促增收。加快实施薄弱村经济发展项目,力争实现村集体经济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鼓励以集体土地、山林、房产等资源使用权入股、合作兴办产业开发项目,引导薄弱村因地制宜发展村集体创收项目。四是提升素质促增收。以实用人才库建设为依托,以培养培训为抓手,以实训操作基地为载体,提高农村实用人才致富能力。据统计,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010年的7172元增长到2013年的10531亿元,年均增幅达13.7%。2014年根据统计口径调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278元。低收入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的3185元增加到2014年的7218元,年均递增13.4%。

   上一页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