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浙江省淳安县

发布时间: 2015-12-22 09:53:49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二、 工作推进的主要特点

1、坚持全县景区化理念

县委提出了“乡土气息、美丽元素、景观风貌”的要求。县政府2012年下发文件,提出了“建设风格乡土化、基础设施生态化、环境提升多绿化、特色培育重文化、服务设施景点化、产业发展融合化”的建设要求。我们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一手抓整治创建,一手抓长效管理,突出生态环境的保护、山水魅力的彰显和乡村风情的展示,变建美丽乡村为建精品景区,达到“建好一个项目、造就一个景点、形成一片风景”的目标。

2、坚持全面惠及与分类推进的理念

一是全面整治。按广覆盖、惠全面的要求,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省待整治村、市重点整治村、整乡镇推进、县农村停车场、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理等,有效改善我县农村基础设施和村庄面貌。

二是分类推进。至2015年按“宜业、宜文、宜居、宜游”标准创建3个市级风情小镇;按“有一个农民集中居住区、有一个商贸服务街区、有一个公共服务功能区、有一个绿化景观休闲区、有一个特色产业园区”标准培育30个中心村;按“村貌悦目协调美、村容整洁环境美、村强民富生活美、村风文明身心美、村稳民安和谐美”五美要求创建40个市精品村;完成7个县特色村建设;完成1个省历史文化村落重点村和2个一般村保护利用。

三是突出重点。美丽乡村建设坚持串珠成链、连片整治,重点打造千汾运动休闲线、淳杨山水景观线、千威漂流亲水线、东南滨湖风情线4条精品线路和下姜休闲体验、富泽民俗体验2个精品区块。通过不断丰富建设内涵,将我县美丽乡村建设成果集中展示,使之成为乡村旅游线和农民致富线。

3、坚持以产业支撑惠及百姓的理念

一方面规划向产业培育侧重,根据村庄资源和特色,将乡村旅游接待中心、农业产业园区、采摘点、文化资源访问点、来料加工、登山基地等项目纳入规划范围。另一方面资金向产业培育倾斜,项目安排上将物业楼、来料加工厂房、旅游接待中心、游步道、农家乐改造等有利于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项目优先考虑。

4、坚持规划先行、合力推进的理念

一是规划引领为先。强化全县景区化理念,根据“乡土气息、美丽元素、景观风貌”的要求,精心编制精品特色村建设规划。

二是落实五个对接。出台了《关于以全县景区化理念推进城乡统筹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县委办[2013]31号)和《关于明确乡镇村项目整合操作规程的通知》(淳统推办[2013]1号),提出落实规划对接、推动项目整合、加快资金融合、优化建设主体和强化旅游推介等政策意见,编制中心镇、中心村、精品特色村、农村旅游项目等项目储备库,由县领导小组进行整合并实行叠加,加快推进全县景区化与城乡统筹的深度融合。

三是实行项目代建。为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人才、资金、技术上的优势,提高精品村项目建设质量,县政府对代建方案进行了专题研究,并下发了《关于美丽乡村精品特色村代建的交办单》,明确5个精品特色村由县建设集团等国有企业进行代建。代建单位全程参与精品村村庄建设规划、设计和项目编排。及时召开了精品村代建工作对接会,同时县农办积极协调好代建单位和乡镇村的关系,保障精品特色村建设有序推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