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江苏省如皋市长江镇长青社区

发布时间: 2015-12-22 09:25:20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二、休闲观光农业特色产业布局、农业产业和休闲观光功能区域建设情况、休闲观光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思路、主要做法及成效等。

休闲农业作为一种将农业生产、农企生活和农业环境保护融于一体的产业类型,通过观光、休闲、采摘等方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是农业发展的新途径。同时,通过与旅游业相结合,形成“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产业格局,对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1. 长江药用植物园。该项目,于2010年11月投入建设,占地面积约4688亩,总投资预计达6亿元,以“高科技、高效益、低碳、节能”为主旨,以“名贵中药材培育、种植、加工以及中药产品研发销售”为核心,是以收集保存长江流域的珍稀药用植物资源为基础,融资源保护、休闲度假、观光旅游、康体养生、科普娱乐、药膳餐饮、商务会展等内容于一体的中草药专业性植物园,由江苏长生药用植物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浙江理工大学园林景观所进行规划设计,中科院广西药用植物研究所和上海资深专家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提供技术支撑。计划打造国家5A级风景区、国内一流的药用植物园、省级现代农业园,以满足不同旅游需求的超大型旅游综合体项目。

瞄准国家5A级景区标准建设的长江药用植物园,是整合长江、长绿、长寿资源,关联中国中医药文化的国内最大药用植物园,建成后可成为上海都市圈最具特色的重要景区之一。项目分三期实施,一期项目核心园¬¬--药用植物展示园占地面积2800亩,以种植对人体八大系统有药用价值或保健功能的中草药为重点,并结合养生文化景观节点、科普、休闲旅游、观景等功能,形成运动系统、呼吸系统、神经系统等八大特色园区;二期智能化大棚区占地面积1388亩用于药材育苗和药种驯化,规划以“高科技、高效益、低碳、节能”为主旨。以“名贵中药材培育、种植、加工以及中药产品研发销售”为核心,打造国际化中药产业发展平台,划分为三大功能区,分别为:药用植物温室大棚示范种植区、长江流域重点引种药用植物露天种植园区和药材展示销售区;三期项目配套用地近500亩,用于建设研发中心、体检中心、养生馆、疗养公寓和专家公寓等。

目前,一期已完成水系和排灌系统,完成土方平整和3米宽机耕路的施工;完成主入口桥、景观桥栏杆安装和贴面;完成5米宽主园路沥青摊铺,完成1.5米鹅卵石路铺装;完成90%乔木、灌木种植;主入口停车场完成了80%的施工量;基本完成主水系土方挖运;二期已完成药材种植550亩。现已正式营业、二期形态功能打造基本完毕的目标要求,完成主入口木屋、假山、智能化弱电监控、路灯、门禁系统、标牌指示系统、文化景观节点、山水文化广场、生态餐厅、养鹿场、喜羊羊游乐场、水上运动、太空钓鱼湾、真人CS等;二期主1200亩药用植物养护、生长;100亩智能化大棚搭建。

建成后的长江药用植物园将会给社会带来可观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1)生态效益较好。通过建设,在长江药用植物园内形成一个结构稳定的植物群落,与周围环境构成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

(2)经济效益极佳。长江药用植物园的建设将指导中草药产业实现种植规范化、规模化,在为国家中草药产业发展提供战略性基础资源的同时,增加如皋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并将带动周边地区中草药产业的开发建设,随着项目的建成开放,生态环境和自然环境质量都将得到较大提高,将有力吸引外来投资,促进经济发展。

(3)社会效益显著。项目建设有利于提高全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形成绿色健康理念,促进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创造较多就业机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