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江苏省如皋市长江镇长青社区

发布时间: 2015-12-22 09:25:20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最美长青

长青社区位于长青沙岛东部,有32个居民组,1692户,常住人口4868人,外来人口4000多人,总面积7500亩。在这块桃花源般的小岛上,长青社区就像是一幅画卷,画出了长青生态的水墨村庄。

近年来,长青加快推进居民进镇居住的步伐,努力创建新型社区,整合土地,建设高效农业园区,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项目,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居民收入,被江苏省农村工作领导组表彰为“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集体”;新建小区实施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垃圾收集清运及处理率均达100%,全面实施农村初级卫生保健,被江苏省卫生厅表彰为“江苏省卫生村”;我们通过多种形式的民主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社区连续十年实现青少年“零犯罪”,被江苏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表彰为“江苏省民主法制示范社区”;长青社区还利用具有“天然氧吧”之称的东风滩独特的自然资源,打造江苏省最美乡村,推进国家5A级景区建设,长江药用植物园、生态养生园、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如意生态园、石宏苗木、皋青西瓜基地建设,充分展现“长江、长绿、长寿”文化,被江苏省文明办、农委等评为“江苏省最美乡村”、“江苏最具魅力休闲乡村”、“2013年江苏最具魅力休闲乡村金牌村”和2014年度“江苏省水美乡村”。

此外长青社区还被江苏省广电表彰为“江苏省新农村建设示范单位”,被中共如皋市委表彰为2013年度“四有一责”建设示范村(社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创十面红旗先进社区” 和2014年度“高效设施农业、项目农业工作先进集体”等。

长江之畔,农村生活环境日改日新,建设美好乡村的热情已经点燃,美好乡村的文明新风正扑面而来。

主要情况简介

一、村庄基本情况(包括人口及其结构、耕地面积、支柱产业、经济与社会效益情况、民主管理机构及组织情况等)。

长青村位于如皋市南端,隶属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如皋港,地处江中之洲--长青沙岛东部,有着优越的气候、水文、土壤条件,加上长江带来的肥沃沉积沙土,使得长青村的农业资源非常丰富。周边滩涂万余亩,芦苇迭迭,绿草丛生,野鸡、野鸭、天鹅、野兔在此生息繁衍,空气清新,环境优雅。

长青村农业发展历史悠久,农业资源非常丰富。居民根据土壤气候条件,因地制宜的开发土地资源,尤以种植业、林业和渔业的发展为盛。种植业主要包括水稻、油菜、西瓜等作物,林业主要是水杉等树种,种植渔业主要是长江捕捞和渔业养殖。自1964年围垦开发利用至今,已成为优良粮种和绿色食品基地,目前,“绿沙王”西瓜已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长青村由原长青、东围、南围、北围四个村合并而成。目前,全村共有32个居民组,1692户,常住人口4868人,总面积7500亩(其中耕地面积6288亩)。近几年全村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实施“万顷良田”建设工程,目前,全村已有16个居民小组搬迁到集中小区居住,入住小区数820户,占全村总农户的52%,集中小区居住人口约3500人,其中本村户籍人口2500,知青社区、良种场及镇区其他村入住人口约1000人,通过搬迁整理出土地4088亩。

长青村在明确“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服务理念的同时,也明确村干部的分工与职责,全体村干部,既有集中小区的分工,更有农村面上各项工作的分工,建立了新型农村的组织网络,由党总支书记为建设新型农村的第一负责人,并制定了分工人员岗位工作职责。此外,村办公室设立了便民服务室、计划生育服务室、人民调解室,零距离地为居民解决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还设立了阅览室、健身房、老干部活动室、党员活动中心、远程教育播放室等等,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了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在居民自治方面,鉴于村里企业较多,外来务工人员及租住人员较多的特点,时常组织广大党员和居民代表建立了共产党员突击队、夕阳红巡逻队、小喇叭宣传队、老娘舅调解队、环境整治护绿队、活雷锋服务队等各种服务小队,及时解决社区发生的各种矛盾,维护社区的和谐稳定。

为充分发挥长江区域优势,发扬如皋长寿文化,展现长青沙岛迷人风光,长青村通过资源整合、项目招商等措施,引进了江苏长江药用植物园、长青沙生态养生园、如意生态园等项目落户。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