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新明乡猴坑村

发布时间: 2015-12-22 09:20:10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五、美丽乡村建设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

我村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为真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我村坚持做到以下几点:

(1)生态立村。结合自身条件及特色,联系规划部门编制了中心村建设规划方案,在规划制定过程中充分征求老百姓的意见,数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一个村庄想要发展就必须做好发展定位和规划,我村与广州利湟投资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就猴坑规划发展进行研究,目前双方已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初步规划为:以“点——线——面”动态结合,以中心村、三门滩及临近水系为核心点,作为规划方案的起点,形成“猴坑山水茶庄”和集体经济的雏型。深挖猴坑文化、徽派文化、徽商文化,再通过对新徽派风格、现代化生活配套设施和乡村野奢的气息的有机结合,将中心村和三门滩打造成为整个大猴坑庄园的灵魂。形成以三门滩为核心,向太平湖周边辐射的大猴坑山水茶庄,将村内的单一收入模式转变为多元化的收入模式,充分与市场接轨,以茶文化、特色深度游、水上休闲度假为核心亮点,打造成为黄山北麓的高端旅游目的地。

(2)大面积开展绿化植树。全村所有道路两侧全面进行植树、绿化,根据地形地貌宜种则种、宜林则林,同时绿化过程中坚持种植规划、银杏、红叶石楠等本土树种。目前我村绿化覆盖率达85%,村庄建成区范围内道路、河渠绿化率达90%,同时我村被评为安徽省2013年度省级森林村庄。

(3)《村规民约》除原产地保护要求之外还要求村民有保护环境、护林防火等义务,严禁村民毁林种茶、捕猎国家规定的野生保护动物等违法行为并制定了相关的预防及管控办法。

六、美丽乡村建设示范作用

猴坑村是全国百佳名村、全国幸福指数十佳村、农业部全国“美丽乡村”、“全国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示范村”、安徽省美好乡村建设示范村、安徽省首批特色产业茶叶之村、安徽省太平猴魁专业示范村。省、市多位领导先后多次来我村指导工作,对猴坑村今年来“发展茶叶经济、带动共同富裕”所取得的成功做出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殷切期望。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领导下,我村自2012年起全面开展安徽省美好乡村示范村建设,并圆满实现了“两年大变样”的目标,并光荣成为安徽省美好乡村建设示范村。

2015年,猴坑村将继续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带领广大茶农,团结拼搏,不断探索完善“一村一品”工程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继续实现全村农村经济总收入年递增11%,农民纯人均收入年递增10%的目标。同时把生态、旅游和茶叶相结合起来,将猴坑村打造成为一个集居住、旅游、生产为一体可持续发展的“全国生态名茶第一村”。


     1   2   3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