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新明乡猴坑村

发布时间: 2015-12-22 09:20:10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2012年以来,结合村庄整治工程和安徽省美好乡村建设,我村主要从完善基础设施、环境综合整治、推动产业发展、健全长效机制4个方面入手,立体推进猴坑美丽乡村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462万元,完成建设项目14个。

(1)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新建乡村金融服务网点、邮政代办点,公厕、垃圾收集点、公交停靠点等设施,结合村部大楼改造,综合设置 “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

(2)加大环境综合整治。新建沿湖道路2.5公里,村内卵石道路435米,硬化道路220米,文化墙200米,建成村庄污水处理设施,铺设污水管4200米,完成河道改造730米,完成农户旧舍翻新81户2.6万平方米,对中心村集中供水饮用水设施改造提升,新建成蓄水池120立方米1座,铺设管道2100米,还对主干次道进行绿化美化亮化,栽植各类绿化苗木1.65万株,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和景观灯等。通过改造提升,猴坑中心村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治理,塑造了太平猴魁核心产区新形象。

(3)强化产业发展。结合现代农业项目实施,新建成茶叶观光园1800亩、茶园步道7500米以及20亩柿大茶良种示范园。还新建了太平猴魁主题茶文化广场1.2万平方米,沿湖跌水栈道景观240米,旅游停车场2座,通过以茶兴旅,为乡村旅游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4)健全长效管护机制。积极开展“村庄护靓行动”,充分发挥“1+2+X”党群联动作用,促进猴坑村中心村“建、管、养”三合一长效机制再优化,建立公厕、绿化、亮化、道路等10项设施管理制度。实施“美丽家园行动计划”,广泛开展“文明户”、“七美户”评选活动等,村民素质不断提升。

三、美丽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情况

积极谋划,建设文化阵地,使我村文化软实力得到大提升。

(1)制定了《2013-2017猴坑村五年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我村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完成时限。

(2)按照全国美丽乡村建设宗旨和安徽省美好乡村建设要求,重新规划建设了村服务大厅和文化活动中心,建立规章制度并上墙。对农家书屋书籍进行实时更新,聘请专门管理员,实现书屋有效运转,书籍借阅规范有序。

(3)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娱乐活动,通过成立村舞蹈队、腰鼓队的方式丰富老百姓的业余生活,农闲季节聘请专门的舞蹈老师教授广场舞,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极大的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

(4)通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媳、好儿女”等一系列评选活动,一方面让群众自评,另一方面让大家评,群众在不知不觉中形成一种争先恐后讲文明、争荣誉的良好风尚。

四、美丽乡村产业发展情况

猴坑村地理位置交通便利,S322省道“仙三”公路横贯而过,距黄山只有40公里,是通往芜湖、宣城的最佳捷径。村域内良好的生态环境,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立足自身资源和优势,我村一直立足于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走适合猴坑乡村旅游特色的“茶旅一体化”发展之路,将旅游发展成为重要后续产业。

(1)大力开发盘活集体资源,增加农民收入,增强集体经济。

建成现代农业发展项目示范基地——太平猴魁母穗园,由黄山市猴坑茶业有限公司投资390万元新建成的,包括1800亩标准化生态茶叶示范基地建设和20亩柿大茶良种苗圃基地,安装太阳能杀虫灯100盏,建设了7500米长的“七纵一横”茶园耕作步道和蓄水池,成为太平猴魁科技研发展示基地亮点。

三门滩村民组部分村民于2006年避让泥石流灾害移民,村两委决定对移民原址进行土地复垦,新建猴坑村三门滩35亩经济果林,改造之后三门滩老村38户户均增收三万元。

省科技厅猴魁基地土地合理收回。按照租赁协议,遵循依法、有序的原则,对科技厅猴魁基地土地经营权进行收回,实行基地茶山的有偿流转,届时我村可租赁给企业或个人,每年为村集体增加不少于40万元的收入。

(2)建设安徽省唯一的农村综合性合作社,开辟“服务创收型”集体经济。

以实现成员对集体资产权能为核心,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以全体农民互助合作为基础纽带,以出资多元化、要素股份化、经营产业化、运作市场化为主要特征,创新发展为农户社员提供生产、购销、加工、商业、农技推广、信用合作、社会保险、文化教育和福利事业等综合性服务的新型农民股份合作社,促进生产、生活、社会治理和文化建设融合式发展,实现“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综合社着力打造四大板块,分别是:

太平猴魁茶业部:着力实施太平猴魁品牌保护工程,严格规划控制茶园开发,逐步推进老茶叶改造更替,联合科研部门研究改良土壤,保证茶叶品质只增不减。规范茶叶制作栽培、加工工艺,实行茶园统防统治、立体推进科学种茶、制茶。和龙头企业合作,发展订单农业,实行价格保护,促进社员增收,真正实现猴坑村茶产业可持续发展。

“猴坑问茶”休闲旅游部:大力推进茶叶生态观光体验游,将我村打造为集太平猴魁茶文化、历史传承、太平湖水上旅游为一体的休闲观光集散地。引入符合地域特色的经济果林(香榧、桃李等作物),通过分社牵头整合利用闲置的土地及劳动力资源,提高村集体资源利用率。建设垂钓中心,利用优越的生态地理环境,丰富“吃、住、娱”三位一体模式。

社区治理部:以茶园入股的形式、茶叶包销或收购鲜叶等方式,帮助无劳力的困难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解困;开展垃圾清理、物业管理、文明创建;开展医疗、商业保险的代办服务;开展社会福利事业的服务;制订“村规民约”“社员守则”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培育良好乡风。

资金互助部:经过银监部门审批、市场监管部门登记后,由社员出资,开展金融担保、资金互助。


     1   2   3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