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新明乡猴坑村

发布时间: 2015-12-22 09:20:10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村庄入口

猴坑村美丽乡村创建典型事例简述

一、村情概况

作为国际名茶——极品太平猴魁的核心产区, 猴坑村是全国百佳名村、全国幸福指数十佳村、农业部全国“美丽乡村”、“全国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示范村”、安徽省美好乡村建设示范村、安徽省首批特色产业茶叶之村、安徽省太平猴魁专业示范村。

村域地理位置东径118.5°、北纬30.7°,年均气温14-15℃,年降水1650-2000mm,无霜期220-230天,相对湿度80%以上,森林覆盖率95以上,全村拥有茶园5400余亩,是太平猴魁原产地保护核心区。作为太平湖最大支流——麻川河的入湖口,猴坑村依山傍水,有着得天独厚的水文资源,为村民创收和村旅游发展提供较多机遇。同时我村又是历史文化遗产厚重的革命老区, 1939年周恩来赴皖南新四军军部两次途经三门(今猴坑村),并为我村开明绅士刘敬之题词“绥靖地方,保卫皖南,为全联导,为群众倡”。猴坑村正是这样一个自然风光秀丽、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的山区、库区、革命老区。全村面积26.19平方公里,辖12个村民组,430户,1522人,共辖双坑、饶家、甘坑、芦溪坑、颜家、西一、西二、猴村、猴岗、三门滩、湘潭、中潭12个村民组,拥有茶园4000余亩,林地26000余亩。猴坑村在大力发展主导茶产业,建设美丽乡村、走茶旅结合道路的同时:

(1)坚持生态立村。围绕黄山区“打造绿色人居、发展绿色经济、加速绿色崛起”的主题和“建设风景宜人、城乡宜游、环境宜业的现代国际旅游区”的发展方向。猴坑村强化产业带动,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加大农家乐和高规格茶园观光旅游基地的建设,把中心村打造成休闲旅游、观光集散地,把周边村打造成茶叶生产供应基地和生态旅游的辐射基地。

(2)订立村规民约,实施原产地保护,切实保护茶农和消费者的利益。以“地域大保护,核心小保护”为原则,坚持村民自治,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制定通过《村规民约》,禁止外地鲜叶、干茶流入村域内加工销售,在品质上保证核心区的正宗;实施茶季综合治理,坚持“安全、有序、保护、效益”思想,在管理上保证核心区的有序,在效益上保障茶农的利益。

(3)坚持举办茶文化旅游节,打造旅游文化。猴坑村至今已连续9年举办太平猴魁茶文化旅游节,通过太平猴魁茶文化的挖掘,助推旅游发展,充分体现和彰显太平猴魁茶文化独特魅力。坚持以“走进茶乡,感受心灵之旅”为主题形象,把太平猴魁茶文化作为重点对外宣传,积极开展太平猴魁茶文化体验自驾游、避暑休闲游促销。


1   2   3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