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鄯善县: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

发布时间: 2015-12-18 17:01:03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案例一:鄯善依托特色农业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

鄯善县近年来依托特色农业,构建优质高效农业体系,以优质高效农业为目标,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现代发展理念引领农业,用培养新型农民发展农业,现代农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尤其在葡萄、哈密瓜、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领域涌现出一大批优质企业及农业大户,规模和产量在全疆乃至全国都占据了重要的地位。

新郁葡萄

图说:新郁葡萄

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促发展

鄯善县位于天山东部南簏的吐鲁番盆地东侧。鄯善县有着许多得天独厚的农业发展优势。

一是资源条件好。全县耕地资源丰富,有着得天独厚的光热资源,自古就有“天然聚宝盆”的美誉,是弛名中外的哈密瓜、无核白葡萄的真正故乡。从50年代起,在国际市场上便誉为中国的“拳头产品”、“瓜果之王”,在日本被称为圣果,鄯善甜瓜与葡萄齐名。1979年就被评为全国葡萄生产基地,1998年3月国家正式命名鄯善县为“中国哈密瓜之乡”。鄯善县有甜瓜品种资源522个。其中,地方品种234个、引进品种274个、培育品种(系)14个、栽培较广的有43个品种。近几年来,全县培育出适合露地和设施栽培兼用的品种西州蜜17号、西州蜜25号、宝丰密等,目前已成为全县哈密瓜的主栽品种和主打品牌。2014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绿色食品办公室受农业部绿色食品管理办公室、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委派,组织有关专家对鄯善县2008年创建的全国绿色食品原料(10.2万亩哈密瓜)标准化生产基地进行了复验,最终鄯善县以93.08分顺利通过续报检查验收。2015年1月鄯善县获批10.2万亩哈密瓜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证书,有效期限为五年。

索索葡萄_看图王

图说:索索葡萄

鄯善县是全国著名的葡萄主产区之一,葡萄产业是鄯善县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按照地区统一部署,鄯善县大力实施“强农”战略,按照特色农作物规模不断调大,结构不断调优的布局,鄯善县特色农作物种植面积不断扩大,鄯善葡萄产业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鄯善县大田葡萄面积20.8万亩,挂果面积19.38万亩,总产量41.1万吨,葡萄产业产值13.0476亿元;设施葡萄挂果1142座(1200亩),总产量0.1142万吨,经济效益2268万元。全县从事葡萄种植人口14.97万人,占农业总人口97%。2014年,销售鲜食葡萄15.1215万吨,平均价格4.2元/公斤,销售收入6.35103亿元。葡萄干产量6万吨,平均价格14.5元/公斤,销售收入8.7亿元,酿酒2756吨。

淑女红_看图王

图说:淑女红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