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四川省达州市:四区合一建新村 山区乡村展新颜

发布时间: 2015-12-18 16:28:01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四、建社区——大马力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农民居住条件不断提高

坚持新建、改造和保护相结合,以新村建设为龙头,统筹推进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精神文明的新村建设“1+5”工程和“改路、改水、改厕、改灶、改圈,整治环境”的村落改造“5+1”工程,并配以“微田园”。按照“城乡一体”同步开展交通路网、集中供水、能源电力、广播电视、网络通信、公交站点、消防设施等建设,充分彰显川东农村生态田园风光和民居特色。探索建立村民理事会、社区物业管理委员会等机构,实现新型农村社区规范化管理。大力实施扶贫攻坚行动,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9亿元,扶持150720名农村扶贫对象切实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累计建成新村聚居点1660个、新农村综合体75个、幸福美丽新村249个、农村廉租房2040户。在渠县探索推进“办事不出村”模式,实现全域覆盖,受到《人民日报内参》、新华网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肯定。

开江新宁镇桥亭新村

图说:开江新宁镇桥亭新村

“四区合一”演绎了达州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内涵式科学发展,田区构筑了发展的基石,业区插上了致富的翅膀,景区留住了缱绻的乡愁,社区编织了幸福的家园。五年来,达州市连续开展“十大最美新村”评选活动,全国新农村文艺展演活动已成功举办五届。截至目前,达州市全国新农村文艺展演平台建设被纳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项目创建名录;展演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和世界五大洲的农民艺术家汇聚达州、同台献艺,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新农村建设的深刻变迁和文化艺术成就,讴歌了农村新面貌、赞颂了农业新发展、展示了农民新风采,实现了文化与经济两促进、双丰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达州力量。

达川区麻柳镇

图说:达川区麻柳镇

   上一页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