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四川省达州市:四区合一建新村 山区乡村展新颜

发布时间: 2015-12-18 16:28:01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案例一:发展现代农业 建设中国富硒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大市

达州市位于四川省东北部,辖4县1市2区、309个乡镇、总人口690万,其中农业人口551万,耕地面积456万亩。是全省的人口大市、农业大市、工业重镇、交通枢纽和革命老区,素有“巴人故里、中国气都”之美誉。达州农业资源富集,气候适宜,具有发展农业得天独厚的条件,享有“四乡、三都、两基地”美誉,即中国苎麻之乡、中国黄花之乡、中国糯米之乡、中国乌梅之乡;中国油橄榄之都、中国富硒茶之都、中国醪糟之都;国家重要商品粮、生猪生产基地。

大竹农产品加工基地

图说:大竹农产品加工基地

一、达州特色农业发展优势

(一)达州区位独特、交通便捷。达州处于成都、重庆、西安、武汉四大名城交汇辐射的中心地带,历为川渝鄂陕结合部物资集散地和商贸中心,是国家公路运输179个主枢纽和四川规划的12个次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境内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立体交通体系全面构建。

(二)达州气候适宜,环境优良。达州市位于中纬度地带,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地形复杂,区域性气候差异大。四季分明,无霜期长,年无霜期300天左右;气温适宜,年平均气温14.7度-17.6度之间;光照充足,热量资源丰富;雨量充沛,年平均雨量在1076至1270毫米之间。总体来说,适合大量作物生长,对发展现代农业有利,综合农业发展应该说前景广阔。

达州金色稻田

图说:达州金色稻田

(三)达州土壤富硒,优势突出。硒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微量元素,具有抗癌及抗衰老等功效。达州土壤含硒量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是全国三大富硒区之一,为打造中国富硒农产品基地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做好富硒这张牌对提升达州农特产品品牌形象和影响力具有较好的推动作用。

(四)达州资源富集,特色明显。达州是全国三大气田之一,是国家重要能源战略基地。特色产业优势突出,达州苎麻、黄花、醪糟、香椿、灯影牛肉、富硒茶叶、油橄榄、旧院黑鸡(蛋)、蜀宣花牛等特色优势产业及农特产品在全省全国都具有较高声誉和影响力,深受人们喜爱。依托达州特色优势,将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对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民持续增收、促进达州现代农业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和价值。

开江农产品加工基地

图说:开江农产品加工基地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