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福建省安溪县:发展绿色经济 打造生态茶都

发布时间: 2015-12-18 14:27:21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实施退茶还林。全面支持落实县人大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1号决议”,持续推进生态茶园提升工程。自2008年起,整个安溪不再新开垦茶园,发现毁林种茶行为一律重罚重判,同时稳步推进生态脆弱区和25度以上的陡坡地及省道、沿溪“两侧一重山”的退茶还林工作,因地制宜,还林、还果、还蔬、还药,每年至少退茶1000亩,分解至各个茶叶主产乡镇,近三年来,已退茶5000多亩。每年对100座以上的茶山实施高强度绿化。近三年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实施茶山植树造林山头306个,建设规模3万多亩,植树造林面积8000亩。

图说:茶乡人家

推进绿色植保。重点在茶叶采取以农业防治为基础,以应用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各种绿色植保技术为核心的绿色植保,达到既确保茶叶质量安全、又减少农药用量、保护自然环境的目的。据统计,全县建立30个茶园病虫绿色防控示范片,示范辐射面积达10万亩以上。截至目前,安溪县累计有18家企业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8家企业获得绿色食品A级认证、18家企业获得有机食品认证;此外,安溪县还荣获“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等多项国家表彰。

图说:茶乡夜景

建设生态茶都,致力改善人居环境质量

建设“森林安溪”。安溪县森林覆盖率65%,有30多万亩原始森次生林,4000多种野生动植物。2013年,全县共完成造林绿化面积9.4万亩,占任务数的108.4%(任务数为8.7万亩、占泉州市三分之一),在省级检查验收中,面积核实率、面积合格率、责任制目标完成率、作业设计率、幼林抚育率均达到100%,被省委、省政府评为造林绿化先进单位。2008年以来,全县共完成人工造林27万亩,封山育林5万亩,造林绿化面积29.76万亩。县域全面实行封山育林,建设了15个森林生物多样性、水源涵养林重点保护区和2个省级森林公园,全县自然保护区和省级森林公园面积达24.76万亩,自然保护区覆盖率7.0%。

图说:茶园美景

建设山水园林城市。全面加大城区“绿化、美化、净化、亮化”投入,新建或完善了凤山森林公园、阆苑山森林公园、龙津公园、金钱山公园、茶叶公园、河滨百里诗廊等一批城市园林项目。目前,城区建成区绿地面积达10782亩,绿地率达35.9%,绿化覆盖率达40.5%,人均公园绿地9.5平方米。今年又按三行标准,对仑仓至城关、城关至南翼新城和湖头新城,以及城区二环路、建安大道等主干道近80公里道路两侧的行道树,全面进行补植与提升。

图说:城关河滨路

图说:铁观音发源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