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福建省安溪县:发展绿色经济 打造生态茶都

发布时间: 2015-12-18 14:27:21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近年来,安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作,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将创建国家级生态县作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激活县域发展活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抓手,按照“中国大茶都、新型工业县、闽南后花园、幸福新安溪”的清晰定位,深入实施“生态立县”、“环境优先”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致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现代山水茶都,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仅改善了环境,更为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先后获得国家生态县、国家级园林县城、全国最具魅力新农村十佳县、中国最具魅力旅游名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全国首批无公害茶叶生产示范县、省级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

治理与开发并举,推进生态工业经济发展

图说:安溪茶学院(全国首座茶叶本科学院)

退出石材全行业。安溪官桥-龙门区域原系福建饰面石材矿山主产区之一,因为粗放式发展,致使环境污染严重,地质灾害频发。2010年以来,以调整转移2万多名石材业就业人员、每年牺牲1.5亿元税收(占当年地方级收入的1/10)的代价,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石材行业整体退出计划,至2011年2月,区域内73家矿山开采企业、637家石材加工企业实现全面退出。同时,启动实施官桥-龙门区域石材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并成功列入国家级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计划5年内投资5.67亿元,现已完成计划投资2亿多元。同时,安溪县还大力实施“腾笼换凤”计划,收储整合原有石材加工区3000多亩,与商务部合作共建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并引进IBM、HP等世界500强企业,带动信息技术、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等高科技、无污染、环保型的新兴产业发育发展,昔日粗放发展的石材加工区如今已变成科技环保的生态工业区。

图说:安溪金融行政服务中心

图说:弘桥智谷电商基地

强化崩岗治理。由于自然、历史和人为因素影响,安溪曾是福建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县之一。近年来,安溪按照“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的要求,针对崩岗崩塌程度、地理位置不同,探索总结了变崩岗为工业开发区、生态旅游区、水保生态区、经济作物区等4种有效治理模式,全面提高了水土保持工作成效,得到水利部、中科院的充分肯定,并作为典型在全国推广。一是变崩岗侵蚀区为工业开发区。其中,在国家级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龙门镇,利用治理崩岗整理出工业用地3600多亩,引进了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旺旺食品等一批大项目。二是变崩岗侵蚀区为生态旅游区。如引进连捷公司在官桥、龙门开发建设连捷温泉世界生态旅游项目。三是变崩岗侵蚀区为水保生态区。采取“上截、下堵、中绿化”的办法,对官桥镇塘垅等崩岗区进行综合治理,植被覆盖率由15%提高到93%以上。四是变崩岗侵蚀区为经济作物区。采取强度削坡等办法,把整片崩岗群整理成水平梯田,种植茶、果等经济作物。3年来,全县累计投入水土保持资金2.53亿元,治理面积26.3万亩。据遥感卫星监测,全县已累计减少了13.5万吨的泥沙流入溪河、水库。

图说:安溪清水岩(国家4A级景区)

图说:华祥苑茶庄园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