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包头市石拐区:生态立区 走美丽与发展双赢转型之路

发布时间: 2015-12-15 14:14:13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四)智慧项目服务民生,领域应用深得人心。

“智慧引领、服务民生”,这是石拐区对智慧城市的深刻认识和独特理解,也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石拐区全区上下对智慧城市的认识和建设决心高度一致,为推动各领域智慧化管理提供坚定保障。

基础智慧化——新区基础建设领域中同期跟进管廊数字化采集和传感器安装,为460余公里的地下管网建立三维模型,实现了实时管控、流向分析、爆管模拟等智慧化管理。

图说:石拐喜桂图新区“花舞人间”主题生态公园

管理智慧化——位于创业创新大厦三层的智慧石拐综合管理中心是“智慧石拐”的核心内容,汇集政务、安全、民生、地理、统计、财政、经济、政治等各领域信息,是石拐区智慧信息中心枢纽。中心面积近1000平米,包含汇聚服务、公共服务、决策服务、应急服务、保障服务等五项系统功能,内容涵盖应急指挥、统筹调度、信息分析、社会管理、政务督查、宣传展示等。中心依托包头市超级云计算中心、内蒙古中小企业云制造工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自治区级优势资源和高速光纤通路,可满足政务云示范建设、两化融合技术研究、股权信息交易、中小企业数据支撑、互联网交易平台及各类“互联网+”业务拓展及数据保障的需求,是石拐区、包头市乃至自治区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大数据汇聚、融合、分析、应用的理想场所。

交通智慧化——优化交通路网,围绕三中心(云计算中心、地理信息中心、智慧交通中心)打造两平台(交通数据信息共享平台、中心城区综合秩序管理平台),开展智慧交通信息采集、交通信号控制、交通地理信息即时展现、多元信息发布、综合违章抓拍等五大应用,建设云计算、开放式、可扩展的新区智慧交通。落地建设国家863主题项目车路协同系统实验基地,并在喜桂图新区主要路口推广应用,实现车、路、人、信号灯的协同交互。

旅游智慧化——围绕五当召打造5A景区的目标,实施导航、导览、导游、导购四导技术应用,推动景区智慧停车、票务闸机、基础弱电、旅游数据库、系统平台等设计、开发及实施,实现旅游智慧化,全方位满足游客需求。

图说:五当召景区新建的经幡广场

医疗智慧化——建设覆盖社区的医院电子病历管理系统,开通覆盖全市各大医院的远程挂号网络,实现分级转诊信息化。

社区智慧化——喜桂图新区各社区实现光纤入户、网络安防、综合报警,开发了居家养老系统设计,以综合集成平台为载体,建设高集成、高联动的智慧社区。

就业智慧化——石拐区智慧就业系统是自治区首家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调节的开放式就业平台,它依托大数据理念,以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为基础,以三维信息系统为框架,通过互联网实现企业和求职者的信息合理对称,资源高效匹配。系统通过多种方式为求职者和招聘方提供服务,求职者可实景浏览企业环境,可实时了解企业生产和经营状况,可在三维空间内完成面试和体验,系统还提供多维度的统计分析。

移动客户端——开通了包头市首家新华社党政企手机客户端“魅力喜桂图”,通过客户端,老百姓可以第一时间接收最热门的本地资讯,获取最便捷的民生信息,还可以通过“在线爆料”功能反映意见建议。

随着智慧石拐项目建设的逐步推进,养老、教育、一卡通、城市Wifi覆盖、环保等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领域的智慧化应用正在继续优化建设。

图说:五当召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