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包头市石拐区:生态立区 走美丽与发展双赢转型之路

发布时间: 2015-12-15 14:14:13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石拐是蒙古语“喜桂图”的音译,其意为“有密林的地方”, 这个以煤起家、靠煤建区、煤竭而衰的老工业基地于2011年被列入国家第三批资源枯竭试点地区。如今,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结合区委、区政府在新形势下提出的 “生态立区、科学转型、创新驱动、富民兴区”发展定位和建设“一轴三核联动发展、生态隔离科学转型发展”战略目标,石拐区全面加快绿化造林和生态保护工作,从根本上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全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图说:《石拐新区啦嘛河》

一、总体情况

石拐区域面积761 平方公里,辖1 苏木、1 镇、6 个街道,户籍人口6.51 万。境内生态良好、资源富饶,森林覆盖率达32%,拥有87 亿立方米煤层气、146 亿立方米页岩气、5 亿吨铁矿石、主焦煤等矿产资源和五当召、赵长城遗址等旅游资源,其中五当召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内蒙古规模最大形制最完整的寺院,素有全国三大藏传佛教圣地之一、蒙古高原藏传佛教“最高学府”、“草原上的布达拉宫”、“北方草原第一寺”美誉。

2011 年11 月石拐区列入国家第三批资源枯竭型城市名单,2012 年3 月列为自治区经济社会转型示范区。2013年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称号,列入国家第二批“智慧城市”试点。2014 年荣获“全国首批民生改善典范区”和“自治区人居环境范例奖”。2015年11月获得国家发改委颁发的“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创新奖”,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地区。

图说:《五当召的春天》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