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德兴东东农业科技公司:依靠科技发展特色产业

发布时间: 2015-12-14 15:18:16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德兴市东东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于2011年8月依法注册成立,属农产品种植、加工、流通型企业,注册资本1180万元,总资产5700万元,年销售收入6275万元。现为江西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第十一届中国绿色环保健康产业示范企业,其字母“D”及文字“洪东东”商标为江西省著名商标。

图说:东东总部鸟瞰图

东东生态园位于德兴市张村乡店前村罗田畈,占地面积2000亩(含山林),其中菜田面积600亩,公司总部占地面积2万余平方米,现有员工385人,是江西最大的农产品冷链物流基地之一。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公司将本着“合作、创新、共赢”的经营理念和“整合资源共同发展”的宗旨,2013年2月,经市科协批准成立了“德兴市东东生态园”特色蔬(野)菜种植科普示范基地,按照科普工作的要求,积极承担本地区科普示范项目和科普推广等科普工作,致力于打造具有特色的国家级农业示范企业及示范生态园。

一、采取“1(农业公司+合作社+基地)+2(农产品加工)+3(超市)+互联网≥7模式,实现多产融合,搭建科普教育平台。

图说:德兴市有机野菜研究中心

农村一二三产融合之路怎么走?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德兴市东东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先行先试,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1)创新农业产业链有效延伸融合

东东农业公司以罗田畈果蔬种植基地为中心,向前后链条延伸,首先,前端对接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江西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等实现产学研成果,同时请农民参与基地种植,合作社保价收购推广种植的农产品,引领农民增收致富。其次中端以公司年产4万吨果蔬生产线为平台实施农产品初加工、深加工。第三将种植、收购的农产品鲜货与加工产品由东东商贸公司运用自身的直营店、农家店以及其他客户资源实现农业产供销一条龙,充分融合了一产(农业种植)二产(果蔬加工生产)三产(商贸服务)要素,实现资源的共享利用,大大减少了中间环节,缩减企业经营成本。顺应市场需求的新常态。

图说:省总工会副主席柯进水到东东集团考察指导工作

(2)构建农业与其他产业的交叉融合

东东农业公司在致力打造果蔬精品的同时,有效将现代农业体验、休闲与生态旅游交叉融合,投资3600万元打造“东东生态园”。该项目规划依托上饶、立足长三角、海西和鄱阳湖三区,面向国内,兼顾海外。规划除强调参与体验、突出特色,特别渲染农耕文化,通常我们谈及农业,首先想到是其生产功能,很少考虑其中的文化内涵,以及诗情画意的文化内涵。事实上,农业的发展是与文化的进步高度融合的,所以在项目实施上东东农业公司深入挖掘项目的内在文化资源,投资几十万元在民间收集较为原始的榨油坊、水车、风车、木质独轮车等一批农耕物件,提升生态园品位,实现农业景观与农耕文化的统一。

图说:上饶市长马承祖、德兴市书记谢冠森、市长刘瑞英

(3)推广科技、科普信息、电商等先进要素对农业的渗透融合

东东农业公司先后与中国农科院植物研究所开展黄秋葵产业药食同源研究,与浙江大学农科院开展观光果蔬示范引领;与江西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开展特色野菜培育。对农产品种植、销售运用电商、信息技术平台快速推广运用,推出“专属菜地管家”概念,将优质蔬(野)菜送上市民餐桌,尤其是充分发挥“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的功能,缩短了供求双方之间的距离,使得足不出户就能将消费者所需求的农产品快速呈现在眼前。

图说:中央、省、上饶市、德兴市领导及知名专家代表按动会议启动球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