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云南省罗平县:高原特色生态农业发展促进农业现代化水平提升

发布时间: 2015-12-14 14:33:18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一、农业资源与特色

罗平县是云南省曲靖市下辖的县之一,境东西宽75公里,南北长99公里,国土面积3025平方公里。罗平县区位优势便利, 西距省会昆明207公里,北距曲靖市120公里,东至贵州省兴义市86公里,南距广西壮族自治区西林县城156公里。

图说:油菜花海

罗平县境内河流为珠江水系,主要河流有九龙河、块泽河、黄泥河、及八大河(南盘江)等25条,分别流经县境中、东北、东南和西南部,汇集于三江口,经广西注入珠江归南海。

罗平县土地资源总量442.87万亩,其中林地占28.5%,荒草地占36.5%,水域面积占0.7%,难利用土地占6.8%,园地占0.2%,其它用地占77%。耕地主要分布在罗平坝子、山间小盆地及坡度在25度左右的山区,有30-3000亩的山间小盆地80余个,千亩以上的坝子40个。

图说:小黄姜

农业现代化建设与发展

罗平县围绕“一桶油、一块姜、一条鱼、一朵花、一瓶酒、一片烟”,瞄准生态农业发展促进产业壮大,充分运用“加减乘除”法,大力扶持高原特色生态农业。

做好“加法”,促农业转型升级。不断挖掘农业潜力,延伸传统农业附加值。充分利用80万亩油菜花海这一独特的农业观光旅游资源,做大做强赏花经济,协调云南通用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在罗平建设航空房车国际露营地,提供直升机观光、航空摄影、三角翼飞行等旅游新体验;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与生态观光旅游互促互动的路子,突出抓好以旅游为突破的生态保护与开发,通过流转土地探索研究万寿菊、红高粱等夏秋观光农业,把万寿菊、红高粱的种植与旅游有机融合发展,打造夏秋“多朵花”,丰富罗平旅游内涵,弥补罗平旅游淡旺季明显的不足。2015年全县油菜籽产量达15.2万亩,实现产值6.5亿元,油菜面积、产量、产值在云南排序第一,以油菜花为载体的旅游观光农业吸引游客135.0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4亿元。

图说:蔬菜标准化栽培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