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江苏省盐城市:创建全国绿色示范化城市

发布时间: 2015-12-14 14:19:47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盐城总面积1.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200万,是江苏省土地面积第一、人口第二的地级市,现辖1市5县3区和1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盐城市位于淮河下游、黄海之滨,拥有江苏最长的海岸线(582公里,占56%)、最广的海域面积(1.7万平方公里,占56%)、最大的滩涂(683万亩,占分别占江苏省的67%,每年还在淤长2万亩左右)、最独特的生态环境(太平洋西海岸最大的滩涂型湿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是沿海生态系统颇具独特。从纵向看,它处于北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地带;从横向看,它处于湖相沉积向海相沉积的过渡地带(海相沉积土壤主要来自黄土高原);从南到北它是淤长型向侵蚀型过渡;从流域分布看,它的北部是黄淮,南部是江淮,沿海既有古黄河三角州,也有古长江三角洲,其生态系统具有复杂性、多样性、代表性的特征。二是海洋和滩涂资源十分丰富。盐城市湿地基本上由宽阔的潮间带滩涂、潮湾区、江道、盐沼泽地、芦苇草甸、沼泽草甸组成。近期可供开发利用的面积达1300平方公里。目前,射阳河口以南沿海地段还以每年10多平方公里的速度向大海延伸,是江苏最大、最具潜力的土地后备资源。三是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良好和人均生态承载力较强。盐城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高于江苏省平均水平,环境容量大。四是物种多样性丰富。盐城市物种多样丰富,珍稀物种较多,生物多样性保护良好,其中珍禽自然保护区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9种,二级保护动物32种,中日候鸟保护协定中规定保护的227种鸟中,保护区内有106种,近海鱼虾蟹贝等动物550多种;沿海滩涂生物种类繁多,现已查明近海浮游植物、固着性植物160多种。

图说:聚龙湖畔看巨变

大丰麋鹿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最大的重返大自然野生麋鹿自然保护区,其野生数量、繁殖率和存活率均居世界首位。2002年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大丰麋鹿保护区为国际重要湿地。

盐城迄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1983年实行地改市。建市以来,盐城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地处长三角的区位优势,给盐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提供了宽广的舞台,先后获得“江苏省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生态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等称号和荣誉。

图说: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