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东省高密市:勇做生态文明的先行者

发布时间: 2015-12-14 11:25:45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十二五”期间,高密市以建设生态强市为目标,围绕“三大体系”建设,坚持林业生态与产业发展并重,立足资源增长、林农增收、生态增优,不断探索创新,以调整结构为着力点,推动现代林业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赢。先后荣获国家级林业科技推广示范基地,省级林业科技示范县、全省林下经济发展先进单位、全省林权制度改革先进单位、林业宣传与信息工作先进单位,潍坊市级文明机关、潍坊市林业工作先进单位、潍市林权制度改革先进单位、潍坊市林业宣传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受到潍坊市级以上表彰的干部职工达78人次。

图说:佰平黄金榆示范园

高密市作为平原市,把造林绿化工作作为加快生态强市建设的重点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创新组织形式,强化工作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十二五”期间,全市新造林13.49万亩(包括更新造林),植树5600万株,建设绿色通道1350公里,农田林网化程度达90%,建设生态村689个。目前,全市林木总面积89.7万亩,覆盖率38.5%,其中林地面积37.4万亩。目前,林木总株数1.3亿株,蓄积总量480万立方米。

图说:北胶新河潜流湿地公园

一、落实领导机制,保障生态绿化投入

高密市坚持把林业发展摆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位置,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明确了市镇两级政府领导负责制。市几大班子领导经常深入林业现场开展调研视察和指导,身体力行参加义务植树,市政府经常召开现场会、调度会,部署植树造林工作,形成了强有力的推进机制。认真落实中央林业工作会议提出的建立支持林业发展的公共财政要求,市财政划出林业发展专项资金,建设绿化重点工程,对重点工程造林实行以奖代补,激发社会各界造林积极性。对青银高速公路高密段林带每亩每年给予400-800元的补贴,全市年补贴316万元;对高速公路建设高标准绿化景观带,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对生态绿化村建设达标村居给予8-10万元的补贴,全市补贴516万元。每年总计市财政投入4000多万元,保障了植树造林的资金投入。完善林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出台《高密市2010-2015年国土绿化规划》、《关于加强林场建设的意见》等文件,推动林业健康持续发展。坚持把林业工作列入农业和农村工作考核内容,实施目标考核责任,抓好检查验收评比,调动了各级抓好林业建设的积极性。创新全民义务植树形式,倡议全市广大单位和公民以“我为高密栽棵树”为主题,大力开展栽植纪念树、营造纪念林活动。每年全市参与义务植树的干部职工、部队官兵、妇女、青年团员及社会各界人士达5万人次以上。按照市场化模式运作,积极引导企业和社会投资造林,鼓励企业投资林业园区建设。依托企业理念超前、视野开阔、资金雄厚的优势,利用各种优惠政策,积极吸引企业投资园区建设。目前,全市有35家企业投资林业园区建设,建起了龙凤植树园、龙河花卉苗木、东阳花卉苗木、益林苗木科技示范园等较大规模的示范园,园区面积可达2万余亩。

图说:大樱桃

1   2   3   下一页